對於最近鬧得熱烘烘的“領帶勒頸剪女生髮”案件,看了各造的反應後,其實是蠻感慨的!

剪女生髮案件.jpg  

其實由始至終,小黃都沒有點擊過該段視頻,只是從各方的描述得知這件事。原因一,我在家的網速很慢 XD 原因二,不想心情被影響。

首先,我得知這件事情後的第一個感想是:啊,又一宗校園欺凌事件。我覺得,這類問題從來就沒有消失過,只是這次那麼難得,欺凌者,或更具體,即欺凌者的同黨,居然把欺負同學的短片放上網和所有的網民分享。感覺近來有了面子書,這類短片就層出不窮,時不時都會看到一些變態幹了變態作為後就會把自己攝下的短片放上網。儘管網民不斷臭罵,這些變態還是沒有吸取“變態前輩”的受辱罵經驗,反之照上傳短片不誤。

我想,這些人除了心理變態之外,實在沒有其他另外的可能性了。據分析,這些人把短片放上網的原因,是為了讓大家知道自己很厲害,大膽國人,逞威風。難道他們不知道自己的所作所為會成為社會的詬病?他們理應知道,所以我更斷言他們是心理變態,轉將這些辱罵或抨擊視為贊同的精神糧食,繼而得到虛榮感、滿足感、刺激感

要知道,面子書的力量是非常強大的。短短一天時間內,網民就成功地人肉搜索到短片中幾個欺負人的女生。對她們的言辭討伐,也不在話下了。只見面子書上多了無數個討伐她們的專頁,內裡充斥著數千則措詞激烈的留言,留言的更新速度更是以秒計算。短短的時間內,這些專頁也有超過數万人按“贊”。換言之,大家對這件案件都反應激烈、忿忿不平,勢要為受害女子討回公道!看著這些維護正義的留言,的確大快人心,但是另一邊廂問題也衍生出來。

說實在的,專頁裡的留言真的都粗俗至極。粗口連篇之餘,大部分網友都紛紛詛咒肇事者,甚至她們的家人。記者在報導中形容這樣的情形為『以暴制暴』。的確,我覺得這些施虐女生的家教真的嚴重出了問題,她們肯定是在拙劣的環境下成長,才會導致今天這副自以為是的德性。無論如何,我卻不認同專頁裡“生殖器官滿天飛”的咒罵與抨擊。這樣的粗俗,不就把我們的文化素養降低至和肇事女生一般等級?儘管用以洩憤,我始終覺得方式可以更高明。

但是,話說回來,網民轉載其中一位據悉是肇禍的女生——“意大利面”的博客,看過了意大利面的博客後,我更覺唏噓感嘆!只想說,現在的社會,實在有太多這類型的小妹妹了!以前在校園內曾經就接觸過這些無知小妹。怎樣個無知法?就是喜歡把小事化大,然後搞小組織,大家一起討厭另一個女生,在私底下不斷地臭罵她、杯葛她!只是,這個肇事的“意大利面”,據悉還是個大姐大?所以讓我們看到了更激進的方式,就是會以暴力來恐嚇她討厭的同學。在她寫的“粗口文章”裡,就有提到她掌摑另一個女生作為警告的事件。(不曉得那個女生是否短片受害者?)

在不堪入眼的粗口文章下,還有“意大利面”的“麵粉同黨”(忘了是“米粉”還是“冬粉”)表示贊同,留言讚好!然而,在這個留言下,就因為面子書上的瘋狂轉載,而吸引了數百網民前去對她展開一連串的炮轟+辱罵+抨擊

(“意大利面”博客在我瀏覽後數小時即被關閉)

峰迴路轉,今天的報導卻提到“意大利面”其實不是“兇手”。這使意大利面即刻在其面子書上澄清,並聲聲傾訴自己有多委屈。另外,還有專頁冒出,要之前傷害或責罵過意大利面的人向她道歉。很可惜的是,專頁裡每個留言的網友,都把“道歉”二字當作『屁』一般,甚至繼續狂轟她裝委屈,假惺惺,不值得同情。有者也嚴聲批判,說無風不起浪,即使她不是剪髮人,卻也是短片中的同黨,不出言相勸也很可恥。這點我就不曉得咯,到底意大利面有沒有涉及其中?而涉及的程度又是怎樣?

不過話說回來,意大利面的文章也不是假的,她的惡劣態度也非同小可。即使她沒有涉及剪髮,卻從文章可見她的確曾欺負同學,甚至狂妄跋扈、毫無悔改之心的態度,也是可見一斑。當然,她的其他同學,包括真正肇事的2位女生,以及攝影和上傳的另2個女生,都應該受到嚴正管教、紀律對付。

說到紀律對付,又掀起另一波網民的不滿!教育部副部長魏家祥對此事也是高度關注。但是他對此案所引用的教育指南內的紀律對付行動,卻被網民視為『輕判』。根據報導,肇事的4位女生即日起已經接受了教育部的“嚴懲”,即被勒令停學兩週。其實,很多人包括我,都搞不懂14天的停學意義何在?

我可以從教育部的角度想到的是,這14天是用來讓肇事學生冷靜反省自己的過錯的。不過,這14天的策略,真的有對症下藥嗎?我覺得,這些心靈已經被歪曲多年的小孩,真正需要的,是耐心的輔導,和完整的愛的教育吧!我真的覺得這樣的態度不是兩三天內所造成的,一定是長年累積之下,在一個惡劣的環境熏陶下,才會“修行成妖”的。所以呢,14天可能對他們來說只是好玩的度假,而非懲罰。

父母、師長真的不能忽略對孩子的愛。我覺得,這真的很舉足輕重。那天我說,施虐女生的母親,將在隔天經歷一個最難過的母親節。可能他們的父母真的要好好反省,是不是多年來管教的方式錯了?是不是給予的關心太少了?是不是孩子無法接收,你所謂的“愛”?

當然,我也無法就此事發表更多建議,畢竟我經歷的絕對沒有比其他前輩來的更多。但是,以一個平凡的年輕人的角度來看,我由始至終都覺得,家教——來自家庭的教育,對孩子的身心靈健全發展,是最直接、最關鍵的

至少,我很慶幸,我接受的是不錯完整的家教,我生活在不錯幸福的家庭 =)

也衷心希望,患有學習障礙的受害者能早日尋獲一個適當的學習環境,不然那對她來說學習也會是件痛苦的事

然後呢,肇事女生,就真的要自己看著辦咯。悔改?即使她們真的召開記者會道歉,我也覺得那不是真心誠意的,除非哪一天她們突然覺悟了,被哪一些事點醒了,不然中毒太深的她們,實在不會令人抱有多大期望。辱罵也不是辦法,她們也不吃硬碰硬啊,就讓他們自身自滅,自己看著辦吧!可能經過某些事的洗禮和感悟,她們會頓悟不曾領略的智慧。這些事,就看造化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