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的晚上,我花了3个小时,重新认识了【辩论】

那三个小时后,我只有一个感想:我距离【辩论】,真的有好长一段距离~~~~

以前会有意无意地向别人提到,我有参加过辩论。

现在,我真的顿时变得好没有自信心,甚至没有勇气告诉别人说,我曾经是辩论员!


拖嘉欣牵线,我有幸认识到了拉大金宝区的辩论员,之后这位同学又再把我介绍给另一个人,叫Prince Bake Cake(阿Hee),原来啊,他就是金宝辩论队的团长,现在在PJ 做实习。我在面子书上就问了他一些关于拉大辩论队的事,他也很有耐心地一一为我解答。

只是.....从他的文字上看来,他好像是一个很严肃的人....为何这样下定论?因为哦,他的句子里面,都没有微笑、也没有『哈哈』.....哈哈哈哈哈


星期三的晚上,他突然主动邀约我见面。哇塞!心跳加速!真的有紧张!(不是相爱的怦然心动啦拜托想到哪里去了><)


星期四的下午,他问我有多少个人会过去?(因为我事前告诉他可能会有一个同学要一块加入)他说,因为正在准备资料。

之后说,『Wish to see u later

呼~终于看到他撇掉严肃的语气,放了一个笑脸!!哈哈哈哈!!霎时有舒缓了我紧张的情绪。(咦,怎么真的好像要跟女生约会


下午6点20分,走着去OLD TOWN的途中,他打过来问我到了吗。 住那么靠近居然还比别人迟到........

走入OLD TOWN,张望一下,就看到了一个和照片一样的人做在旁边的一角。和他挥挥手,他也回打招呼。

坐了下来,我先开口问了句:“诶你是怎样来的哦?” 他马上回答:“关丹”  可能是我讲太快了吧...过后才知道他是搭巴士来的啦,之前还以为他有自己的车,那意思是说,周末如果要过去金宝练习,是没有所谓的“顺风车”的!换句话说,如果每个礼拜要过去,还要花钱搭火车过去!

首先要介绍,原来他是来自关丹的。还是TANAH PUTIH的前辩手。

然后要说,接下来3个小时,感觉很像是小黄在访问他,因为我就一直在点头听他讲话而已。到最后,甚至还出现了很多段沉默,因为我真的有被吓到不知要说什么了!!


当然,辩论本来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再加上小黄之前的辩论经验,就是资浅到不行!!没有受过任何正规训练、没有参加超过3次的比赛、也没有看过超过10场比赛、甚至很多辩论常识都不懂,这下子,不就像一个傻子懵懵懂懂、自以为是地要加入辩论队吗?!

聊天过程中,自卑的想法一直冒出来,但是我都尽量遏制它们的出现。

从开始到结束,他不断地给了我很多新资讯,告诉我很多关于辩论我从来没听过的事情。包括设定架构,要设前提,衡量标准等等,我其实都很模糊耶!这些事情可能之前有听过,但是真正要接触、运用的时候,就会很不知所措耶!

像是他现场就要我读一些资料,然后就马上问了我这篇文的重点是什么?我就胆怯怯地回答...过后要我解释什么叫“论点”,我就说:“呃...用来论证我方立场的要点吧”他就皱了皱眉头,嘴中疑惑地念“要点?”。

他就接着问我之前辩过什么题目,我就说『名人造就新闻』。他就问我当时的论点是什么,我只能说,我们当时的概念非常之简单,只要事情发生了,有人相传,那人就变成名人,才会有人采访,才会有新闻。

他就马上提出了他的意见,说到他会以“新闻价值”来辩这个题目,然后问我什么是新闻价值?“呃...就是有人会看的新闻吧..”他就回答:“新闻价值是一则会引人注意、引发话题的新闻,就像最近谢霆锋和张柏芝的新闻......BLA BLA BLA”

比較起來,我們的概念真的很兒戲  ̄▽ ̄


过后他给了一个题目,也就是我这礼拜的功课(妈呀,那么快有功课) 『学校应该公开售卖避孕套』,而我要做的功课就是要以这辩题作出一个架构;架构就分为5个部分:定义、前提、衡量标准、论点及结论。

他马上要我列出几个前提,我列了3个,他只接纳2个,就是“学校并不曾售卖过避孕套”,“学校售卖避孕套就是在谋利”;另一个不被接纳的是“学校售卖避孕套就等同鼓吹性行为”,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他不接受这个,还说“鼓励性行为”就和这辩题有点扯远了...

之后,他要我提出这辩题的衡量标准,天啊...我愣住了,然后不知道讲了什么,他也愣住了,问我:“你不懂什么是衡量标准?” >< 好吧,我也不需要逞强,就对他摇头。他就给我解释...

其实现在回想起来,我也不至于什么都不会啦,只是可能我提到的都是浅浅的,不像他分析得那么深入...于是,我在这3小时内回答问题都超没有自信,感觉自己好像什么都不会,感觉自己讲出来的东西都好肤浅

不过回想起当时的情况,真的有够尴尬的!因为他讲的东西大部分都很有“分量”,就是啊,一般上看电视节目受访嘉宾讲的话,如果我们从观众的角度来听,会觉得OK啊,我懂你要表达什么。但是当我必须要抱着【领略、实践】的角度去吸收的时候,却突然觉得压力好大!因为我感觉我还有太多东西还没学到了,而你就在一时之间给了我很多这样的新知识,我就必须不断地吸收、不断地存在脑中,以至于我到最后都已经沉默了,不晓得要讲什么了...

谁叫我们以前完全都没学过这些 T_____T


尤其到了最后,我的自信心已经变成negative了的时候,他就要我不要在看资料了,来聊聊天。然后他就跟我聊了很多,包括队友的辩風啦、教练的性格啦、训练的模式啦、比赛的经验啦,其實他的人都算是很親切,就是臉帶笑容,言行都很有條理,只是啊,感覺他的level太高了,有很多話都跟他搭不上 譬如他閒聊的時候,也可以理出一番感想,或是分析出來那件事情的細節...哪有人講廢話聊天聊到那麼高層次的啦,搞到我很有壓力>< (難道這就是辯論人和非辯論人的差別

而這時的我,因為大腦快要負荷不了他所塞給我的東西了,所以就也不想多話,只是不斷地點頭,最後也不懂要跟他聊什麼了...(——沉默——尷尬——)就一直讓他丟出一個新話題...我想,他可能在想:『這人那麼安靜又沒主見,只會點頭,真的是要來辯論的嗎?!』

只是啊,人家真的不懂要講什麼了啦

最後,不知聊到什麼,他再問我一個問題:“有一天,有個遊客到訪馬來西亞,遊遍了所有古蹟景點,吃遍了大馬美食,才知道馬來西亞並不如旅遊部所講的那般好玩、食物也很爛,LAKSA好像大便一樣,炒果條比炸蟑螂難吃,唉~都不好玩的!(簡單來說,就是把馬來西亞批到一文不值)然後,他就要搭上AIR ASIA的飛機回國了,這時候,身為導遊的你,會對他講什麼,來挽回這個局面,讓他回國後至少對馬來西亞還有一個部分可贊?”

可能是因為緊張,或是因為緊張,還是因為緊張,我整個是回答不了這個問題!包括回答了幾次他都反駁了我,我整個就不知所措地對他傻笑,他也一直看著我,那時的我,真的是超級爆炸尷尬!!怎麼辦,我看起來很蠢... 

(你會怎麼回答那個問題?)


到了9點,他才願意結束我們的“訪談節目”...

只是到了最後的最後,我真的感覺好像是一粒被榨乾的OREN一樣,感覺自己丟盡了臉...

3小時內,我有幾度都有一個思緒飄過,『我,為什麼會出現在這裡?我,真的是辯論的嗎?』

他不斷地笑著重複:“我老實說,我真的是整隊辯論裡面頭腦最不清醒的一個!!”

我不知道該用什麼表情來回應他:“所以,我現在應該還在昏迷階段吧 @_@||| ”


我比較驚訝的是,臨走前,他還問了我幾時還要再會面?下禮拜幾時得空?

期間,也三番四次地問我要不要和他一起去金寶練習,替我安排應該怎樣過去練習...

嗚嗚嗚嗚....這塊大便,你們居然還那麼珍惜...真善良啊  (可能只是禮貌問句,心裡則在感嘆怎麼有醬爛的辯論咖?!)


我甚至還想到,其實我的生活過得好好的,我也不需要煩惱什麼架構什麼概念的,我的日子還是一樣過啊!!

但是,猛地一想,卻覺得,如果我現在沒有作出一個開始的決定,我的思維、我的分析能力、我的反應能力,就永遠會停留在這個階段了耶!!!

難道,這就是我想要的我嗎?

當我告訴別人我曾經是辯論員的時候,卻一點辯論知識都沒有,這就是我想要的嗎??

 

不是的

 

很難得,拉大還有這個機會,讓我繼續辯論的路,甚至更貼切的說法是:讓我開始辯論的路,那不是難能可貴的機會嗎??

一個讓自己更進步、更充實、更有分量的機會!!

 

“你必須要有心理準備啊,辯論這塊是非常難熬的”

 

我一直都知道啊,辯論路,根本就不好走。

甚至在我這個看起來和辯論完全扯不上關係的人來說,辯論路更如刀山油路般,荊棘密布。這一條路會非常之難行。

 

我視此為挑戰。希望有朝一日看回來的時候,我會是一個驕傲,有實力的辯論員!!

 

但是,現在就要去做功課了...架構啊!架構......

 

我希望我,堅持成功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