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EAH YEAH~~~

終於,我的Photo Slide Show的功課呈交上去了!

在這裡特別要分享一下我的這份作業,雖然整體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但是對於成品,我已經是相當滿意的了!

 

P2162204

 

我想說,當初在選了這個主題的時候,就很沒有頭緒。是啊,我第一個很自然想到的拍攝地點就是家鄉的港口,但是要用怎樣的視角去拍?用什麼樣的方式去呈現我的故事呢?

其實一開始真的是毫無概念的,就這樣帶著黃大嫂借給我的小白相機回到了家鄉,準備過年。過年前後之際,都在一直煩惱這份作業!

 

回到家鄉的第二天,我就約了吉米跟我一起下鄉到港口去拍攝。下午1、2點到了那裡,艷陽高照,毒辣卻又渾然不覺!雖然陽光是刺眼的,但是海風卻是超涼爽的,所以就這樣神不知鬼不覺的,我們兩個都曬傷了!哈哈哈!結果就這樣紅通通黑焦焦地過蛇年。

天氣好得不得了,拍了好多好多照片。雖然還沒有一個既定的概念,但是當天的確是拍了很多很好看的風景照,本來也可以用作作業用途。簡單一點,那些其實都是回憶啦。

 

 

是的,老天爺大概有為我想過了,祂覺得說如果只是這樣拍,不夠意思嘛!

所以呢,我當天拍的照片,就因為記憶卡出現了故障,一夜之間逾百張照片,煙消雲散,從此人間蒸發。

 

是的,全部不見掉~~~~~~sleepy.gif  

 

當黃大嫂跟我說這個消息的時候,我只是暗自心痛了一下,但沒有太過悲傷,畢竟我的明確主題還沒有出來嘛,所以呢,港口又不會一夜間消失掉,再拍就好了嘛!

至於當天拍的照片,就真的很可惜,因為我和吉米一同看到的風景是多麼的美麗!也幸虧,吉米當天也在我身邊拍了一些很漂亮的照片,所以視野是一樣的,至少還有部分影像回憶啦!呵呵!

 

a1

a2

▲ 話說我們就在旁邊步步逼近悠閒吃草的羊兒,拍了好多張照片

 

a3

▲ 至於這位在曬鹹魚的大屁股大嬸,也是我們第一個接觸到的村民,她還很好心地建議我們可以到另一邊拍更大的鹹魚廠,比較comel。

 

a4

a5

▲ 天氣好得不得了~碧海藍天~~~

 

a6

▲ 話說我超喜歡這一幕的說,一片綠油油在微風輕拂下呈現整齊的搖擺,上邊是漂亮的藍天白雲,遠方是一望無際的大海,不遠處有一個很有鄉村味道的亭子,和一間大大的板屋。超有感覺的啦!

 

a7

▲ 我們拍攝後就去吃我最愛的港口大餐啦!大熱天拍攝一整天之後,吃冰好痛快!也要謝謝吉米堅決請客,嘻嘻

 

a8

▲當天我們還『闖入』村民的住家範圍,就在海灘上,看小男孩赤著腳玩著自創的繩子遊戲,小女孩則坐在屋內門外玩congkak。

 

a9  

▲ 謝謝吉米陪伴在側,替我記錄了充滿陽光味道的一刻!(還有保留一堆我不見的回憶哈哈)  

 

這裡沒有吉米的照片,因為全不見了,不然還有他在海邊的走光照,太可惜了,哈哈哈。

 

 

是的,在一堆照片悄悄匿跡後,我在大年初三電郵諮詢了一下康老師,關於漁村,我應該用怎樣的方式讓照片以故事手法呈現呢?康老師隔天就回复了,馬上給了我一個茅塞頓開的點子!

於是大年初五麻坡旅行回家的隔天,我就再次跑到港口去拍攝了!這一次的拍攝,完全是變態式的行程~~因為我們早上6點鐘天還沒亮就出發了!而這一次的我們,就是指小黃和黃媽媽了,哈哈哈。因為無人相伴,所以黃媽媽也毫無怨言地一大早就起身陪我去拍攝!

那麼早起身拍什麼?對啦,就是要拍日出~~~~

 

哇~~在風景宜人、平靜安寧的鄉村海邊看日出,畫面一定非常漂亮!

但是,實情卻事與願違,恰恰相反~~~~~

 

一大早起床,天啊,就超冷的,外面在下著綿綿細雨~~~~天公不作美啊!

 

沒辦法了,既然起床了,就去看看可以拍些什麼吧。然後畫面和你想像的一樣,雨天耶!當然只有烏雲啊!

kuala_001

 

所以很快地我們在買了早餐後就折返回家睡覺了(只有我睡啦,媽媽醒了就忙了一整天,辛苦了!)

kuala_002kuala_004

 

下午,再次和媽媽下到港口去,先是深入鄉村去問媽媽老朋友關於出海捕魚的詳情。阿姨從板屋走出來跟媽媽寒暄了一番後,回應了媽媽的問題說:『這幾天都是風暴天啦,沒有人出海捕魚的』

害我心一沉,心想天啊考驗來了。之後走到了碼頭處,因為雨天,沒人出海捕魚,漁夫們都躲在碼頭亭子下很輕鬆地賭博聊天。又遇到了媽媽的漁民老朋友,安格說他這兩天都沒有出海。接著車子順勢走到了一個巷子。停在了一個曬滿鹹魚的竹架棚的旁邊。媽媽看見後跟我介紹說,這是XXX啊,就是那個XXX的XXX,他以前就是在XXX那邊XXX的,從以前到現在都在這邊曬鹹魚啦。算了,在我完全聽不懂的人物介紹後,我也不管了,下車去看看可以拍什麼吧!

一走到去,就看見有好多鹹魚整齊地排列在竹架棚上!這裡簡直是鹹魚控的天堂啊!

 

kuala_005kuala_007

 

只見棚上有兩個工作人員在處理鹹魚,屋簷下,坐著的就是XXX的XXX,媽媽走過去用福建話打招呼,沒想到大伯也知道媽媽是誰,因為媽媽從小也在港口長大。所以我說甘馬挽真小,哈哈。

 

道明了來意,簡單詢問了一下曬鹹魚的過程。安格還以為我是記者來的,哈哈哈。安格很悠閒地坐在屋簷下的小板凳上,臉帶微笑地問一句答一句,不很健談(也可能是不熟啦,哈哈)。但是在聊天過程中,卻總覺得這些年長的長輩像是一個百寶箱,內心有著滿滿的情懷和說不完的人生故事。可能他們需要的就是有人靜靜地、悠悠地,和他們一起回到當年情。

 

大致上得知詳情後,覺得這也是個不錯的題材耶!可以拍一個鹹魚生意的故事啊!好吧,隔天再來拍!

 

臨走前,小孩興高采烈地在我們面前表演扯鈴。朋友,這裡的小孩,不玩ipad,不會iphone不離手,他們在扯鈴耶。這當然與港口華小的教育息息相關了,因為港小大力推行這項才藝,所以我想念港小的小孩都會扯鈴吧。尤其是圖中的這位小孩,動作熟練地一直在拋接,似模似樣地非常厲害。

 

kuala_008

 

小孩的婆婆是住在鹹魚棚旁邊屋子的住戶,儘管平時和我們並不熟絡,但是在我們這種小地方的村民就是這樣,大家都會親切友善地就聊起生活,說起小孩。

 

kuala_009

 

咬著奶嘴的小朋友看到哥哥在扯鈴,也跟著一起玩,快樂可愛的小孩。

kuala_010 

 

 

好吧,就這樣決定了,隔天就去拍鹹魚的故事好了!安格說,只要一看到太陽出來,就可以過來拍了。

 

晚上,雨一直下,唉!這樣不行啊。

 

隔天一早又起床了,因為我還是要去拍日出啊!打開窗門,就嗅到很大片雨水的濕氣,嗚嗚嗚,還在下雨。這時,準備出門上班的爸爸對我說:我看今天也是看不到太陽的啦。

 

沒有錯,一語成殲!到了同一個海邊,第二個早晨,我們看到的是同樣的天空、同樣的雨水、同樣的烏雲,不同的是,這一個早上的氣溫更加的冷!另一個不同的點是,這一天陪我來傻乎乎看日出的,是已經回到來甘馬挽的老劉!哈哈哈!哎呀呀,真是感謝這些願意陪小黃冒風雨曬太陽拍攝的達令們啊!!

 

這一天的拍攝天,已經是星期六了,隔天我就會回到城市去,這一天再不拍,我就沒得拍了啊!所以在計劃趕不上天氣變化的情況下,我只好將計就計,把我的風光明媚陽光普照漁村主題改成雨景設定了!

就這樣在細雨紛紛地海邊開始拍攝,謝謝老劉跟我一起共同撐了很可愛的粉紅傘在雨中拍攝。嗯,幻燈片開頭的雨中即景全都是早上和老劉一起拍攝的。拍完了海邊之後,我們再次走到木板小碼頭去拍攝,那裡一個漁夫都沒有,所以就拍攝了停泊在河邊的漁船和灰色天空。

kuala_004kuala_001kuala_002  

 

待我們從木板的橋樑走回去時,看見了幾個馬來村民來到了亭子下,開始坐著聊天。其中一個就準備了材料開始坐在地上織起漁網。嗯,理應在拍攝的時候趨前問好訪問一下吧。結果等我要走過去準備訪問的時候,死鬼老劉早就已經走到老遠,超沒用的!一副漁民會把他烤來吃的樣子!哈哈哈

kuala_003

 

漁民們一開始看著我拿著相機第一句就問我是哪個報館派來的,哈哈,之後就對我侃侃而談解釋織網的材料和類型。拍攝期間,他們就是很好笑地一直在提醒對方要微笑,這樣子拍照才會好看,哈哈!詢問之下,原來下午大概1點會有漁船回來哦!對了,就是這樣,下雨天,鹹魚計劃也被迫取消了,所以下午再來拍漁船吧!

 

是的,就這樣結束了和老劉的早上拍攝過程。到海濱喝茶吃早餐去!

 

kuala_005kuala_006  

 

 

到了下午一點,沒想到,雨下得更大!!!

超誇張的,真的是傾盆大雨啊~~~這次的拍攝實在是太有挑戰性了。苦惱之際,還是決定了再走一趟港口看著辦。

回到木板的港口亭子,織網的漁民還在,有一個比較年長的漁民看到媽媽寒暄了一下,哇,又是認識的!哈哈~只是媽媽根本就不知道他是誰,哈哈。

在那裡,真的是風雨交加的狂風暴雨,看見停在碼頭邊有漁夫在收網,我趕緊走去拍,媽媽就替我撐傘,那個畫面真的超感動的,當時的風雨是大到~~~

 

kuala_008kuala_007  

在拍著這一幕時,現場的畫面是超心酸的,我就蹲在木橋樑上,而媽媽就站在我的右手邊撐著快要被狂風吹走的傘!超感動的啦~~~

 

之後那裡的漁民就告訴我們,右手邊那個比較大的碼頭已經有漁船回來了,可以去拍咯!在道謝之後,我們就到了那裡,看到有好多漁獲上岸了!漁民們就很忙碌地在進行分類,但是看見我在拍照還是有在私自的聊天內容內聽到他們說什麼報紙啊,看鏡頭笑啊之類的話,哈哈,村民就是很悠閒在工作啊。

 

kuala_009kuala_010  

 

之後走到碼頭邊緣去拍攝漁獲上岸時也是困難重重,因為那裡還是下著暴風雨,怕淋濕的不是我,而是相機啦!原本想說自己邊撐傘邊拍攝就行了,結果還是不行啦,最後還是勞煩媽媽替我拿著傘才可以專心拍照不用擔心雨傘飛掉,真是辛苦了!

現在回想起來,真的蠻感動的,媽媽一句怨言也沒有,就這樣奔波陪我到港口去詢問陪同拍攝了3、4次,還充當我的協調員跟村民溝通聊天,又當我的守護者撐傘天使,所以我說真的這份作業要最感謝的,真的是我最愛的媽媽呀!辛苦了~

 

就這樣,拍攝到下午的3、4點,雨才終於停了!啊~~~老天爺真的就是要我拍出比較有感覺的雨景吧!太用心良苦了,哈哈!

 

就這樣,我的功課拍攝也終於大功告成了。雖然沒有攝到預期的日出或晴朗畫面,照片也不是DSLR的素質有點可惜,但是整體的效果,在後製的過程中,我是充滿喜悅的,因為回想起這些很棒的回憶和經驗,就覺得,做這份作業好有意思!

因為它讓我了解到更多關於這個漁村的風貌故事、更多關於愛我的朋友和家人的情懷。我想不是很多人會有這樣的機遇去感受到一個小小的漁村帶來的感官和內心的震撼+魅力,同樣的,後者的感受更為難得。

 

不管分數是怎樣,這份用了我很多時間來完成的作業,依舊讓我收穫滿滿、獲益良多!還是要很感謝借我小白相機的黃大嫂!當然也不忘了一開始給我靈感跟故事畫面的阿邦!還有雖然拍攝當天的照片都不見了但義務陪伴我的吉米!以及一早就陪我去看烏雲為我撐粉紅傘的老劉!當然還有建議我故事概念跟架構的康老師!嗯,也不會忘記感謝替我快速美化照片處理美圖軟件的鯊魚,感恩!!

 

最後的最後要感謝港口,讓我有那麼棒的故事體會,讓我有這麼棒的經歷,讓我的心靈感受到這麼美麗的部落和村民。有沒有發現到,港口好像不斷地在給我的生活好多不一樣的啟示,那真的是一個很奇妙的地方。

還要謝謝港口為我孕育了很棒的媽媽,讓我無時無刻地可以得到呵護和溫暖!

我想就是因為從小在這裡長大,所以媽媽才讓我們學會許多生活上的道理、許多她曾經在這個小漁村貧窮生活的艱辛和小快樂,以至於有今天這樣一個對生活充滿智慧又感性的媽媽。

 

我一直都很感激,我天生特別感性,所以我才會用雙倍的心去感受生活,體驗生活的更美好,感受別人感受不到的,領悟很簡單的喜悅、快樂、幸福。比如說,今天我那麼愛用文章來描述生活,就是其中一個例子。而這一份感性,就是遺傳自我親愛的媽媽。

什麼是感性?感性就是,我現在寫著寫著,眼眶又噙滿淚水一樣。哈哈。

 

我常說我就是個幸福的小孩,因為我就是,哈哈。比如說,我又在我很煩惱的情況下,不知不覺地順利完成了一樣事情。

 

 

用來報答這個世界賦予我的快樂和正能量,我就是回報於快樂和正能量,每天抱著感恩感受感染的心度過,生活好快樂。s01.gif  

 

講這樣的話,看起來有很老氣嗎?哈哈哈哈,隨便啦。

 

 

港口雖然不是我土生土長的家鄉,但卻給了我好多特別曼妙的感受。

把這份slide show分享給大家,雖然沒有特別好,但請一定要喜歡,哈哈哈。

 

arrow
arrow

    小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