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昨天終於做完了這個學期電視新聞(Broadcast Journalism)的最後一份作業!

那就是專題報導!要自己設定主題、自己research、自己敲訪問、自己訪、寫、拍、剪。

 

星期四之前我得空到很焦急,因為都一直敲不到訪問。

沒想到一個巧遇,才讓我猛然想到,咦!!我們的康老師也是電視圈的製作人啊!

怎麼沒想到可以訪問她?馬上詢問她的意願,她也當場毫不猶豫地答應了隔天接受訪問!

很謝謝康老師非常善良非常樂意非常笑臉迎人地跟我們很清楚地剖析各個細節分享她的意見!!

這讓對這個主題很沒有頭緒的我們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zhizhen.wmv)[00.01.07.76]  

 

說回來,《版權》這個主題實在是太大了啦,大到我喘不過氣來!

雖然我的部分是電視版權,但是同樣還是很大很廣很難以挑重點!

因為一般觀眾不會了解,也不會想了解太多行內的錯綜複雜啊~

所以新聞的難題來了:觀眾想知道什麼?觀眾不知道什麼?

 

同時在星期四下午也接到了Dreamteam老闆的正面回應答應我們的訪問,YEAH!

於是星期五下午訪問康老師之後我們又直下去訪問這家年輕熱血的電視製作公司的老闆

也要謝謝之前在那裡實習的臉怪幫我喬啦!

 

(zhizhen.wmv)[00.00.42.374]

 

嗯,訪問了很帥的老闆(老闆真的很年輕之他好像有3張了)後,其實我很煩惱,

(不是煩惱老闆帥過我,雖然有同學說我跟老闆很像哈哈哈哈哈)

 

咳咳,嗯,是因為我才再一次發覺我這個題目實在是太大了,大到他們2個受訪者回答的角度都不一樣!

這個也要怪自己的功力不夠深厚了,不懂得引導受訪者去我要的方向 sad.gif  

 

簡單來說,這個報道,真的弄到我血吐四方

單是要釐清我整篇稿的架構,還有要怎樣從加起來1小時的訪談中抓出重點

——觀眾想知道的重點、有訊息的重點、簡單明了的重點,

就已經弄到我超級超級down

 

訪問片段看了很多遍,星期五那個晚上我真的快要煩到崩潰。

星期六晚上我更是有第一次為功課煩惱到眉頭可以裝水的體驗,

那是一個我茫然到不行的夜晚。

茫然到我一度覺得我根本就不適合新聞。也太恐怖了。

 

這一切的一切,只是因為——2分鐘。

 

2分鐘的限制,完全就是掐著我的脖子

 

我有好多好多話講,但是我要怎樣在2分鐘完整呈現?!

 

其實康老師講了很多,很仔細的細節。

池家慶導演也分享了非常非常多發生在他身邊行內的例子。

 

如果給我4分鐘,我可以很精簡很充實地為你呈現關於電視版權的來龍去脈,讓你茅塞馬上頓開。

 

但是我只有2分鐘。該死的2分鐘。

 

 

從接近1個小時的訪問片段,去蕪存菁截取了6、7段最好的重點。

最後還要從這裡面捨棄一堆心頭好選出幾句大概1段只可以有10多秒的片段。

篩選了之後放了進去還是超過2分鐘,無奈之下還得把大概20秒的訪問再縮減。

還是多出10秒,又必須得刪掉我VO的其中兩句。

 

過程就像阿妹在《中國好聲音》要淘汰學員一樣痛苦、掙扎。

被迫刪掉其中一段句子的時候,我拼了命掙扎,

不斷地對著電腦哭喊:『淘汰你不是因為你唱得不好,你真的很棒!!你真的很棒!繼續加油!!

 

鯊魚一直罵我神經病。

 

哎,你不懂啦。

學員們表現都那麼棒,淘汰實在太殘酷了。

 

 

重點真的是那些訪談剪到很短之後原意就沒那麼強了,

旁白刪減之後整體的感覺就削弱,完整性就不夠強烈了。

 

啊,總之昨天剪接完成真的擠到2分鐘後,我整個是很不甘願啦。

原創性和完整性都被箝制了

整個很像沒有新聞自由哈哈哈哈好嚴重。

 

我了解時限在新聞來說真的很重要,

所以也只能怪我的主題太大了。

 

無論如何我昨天還跑到Media Prima去做了我的stand-upper,

整個是勇闖電視台在人家大門口面前大剌剌舉起【UBC】的麥克風超大膽的

 

(zhizhen.wmv)[00.00.01.483]  

 

然後還到裡面去拍了很多畫面,還好有猛然想起可以偷偷潛入電視台拍啊!

不然我的新聞根本就沒有畫面可以用!啊哈哈~~

因為之前實習的時候就發現保安叔叔其實沒有很在意你是誰,

所以我們就駕著車子假裝是工作人員坦蕩蕩地開入電視台了。

 

又是星期日,所以電視台本來就沒有什麼人,

只不過昨天去到的時候卻發現超多人擠在大廳!原來是有某某面試活動。

所以呢,就更容易辦事啦!我們在亂拍也沒有人會懷疑,就佯裝是遊客就好,哈哈哈!!

 

之後在大門口錄standupper也沒人管,真是太順利了,哈哈哈哈

大概2、3個take就好了,而且看回播出,

天啊,好自然哦,跟我之前上電視的S/U完全是兩碼子事XDD

 

所以說,緊張沒緊張,真的有差

 

雖然很不爽2分鐘的不完整,但是我還是做完了。

很謝謝鯊魚大師幫我剪接,給我煩了昨天整個晚上到12點才剪完。

 

哦對了我的VO也念了好久,令我感慨的是聲音的先天不足真的會令人有心無力。

但是謝謝鯊魚大師的鼓勵,雖然我還是很不相信自己可以做到,哈哈。

 

就這樣,完成了一份我以為濕濕水實際上令我暈坨坨的功課。

 

 

我還是喜歡新聞的啦,只是肯定不是英語新聞。

饒了我。tooth.gif  

 


 

更新於26/11/2013

來上傳一下我的新聞影片。

英文發音語調咬字不管再怎麼努力,口吻就是華人,哈哈!

那真的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但是我很用心寫的稿,請用心欣賞,謝謝!

 

關於評語,今天的放映會完全就是在播放而已,沒有收到任何評價,

但是昨天給老師過目的時候,布萊恩老師有稍微稱讚了一下節奏和畫面豐富感不錯

也提到我和阿奶的standupper做得不錯,我想這樣就夠了 s07.gif  

 

我自己的看法是,可能鏡頭和畫面可以更好,VO也當然可以更好,

但是至少整個新聞報導的元素和架構是很完整的,所以不錯滿意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