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都瘋了,超愛演,好像瘋子一樣失心瘋。

即使功課很多心情很緊繃,卻又很想發瘋,很想好好玩一下。

 

上個週末來得太突然,星期五見了康老師討論我們的紀錄片之後,

我們馬上就做了決定,隔天去瓜登考察情況!

random的說!

 

於是,隔天一早7點鐘,我們(鯊魚、呸鹽、老奶)就乘車出發了!

 

啊~我發現我沒有時間寫那麼多,所以我們來看重點就好!哈哈哈! 

這一次好像是我們第一次這樣子駕車一起去旅行(咦,不是考察嗎)

哈哈哈,之前可能只是一起到雪隆一帶玩,這次是第一次跋山涉水路途遙遠地驅車6小時到瓜登去!

 

_DSC0962

 

路途中,看到登嘉樓的沿海路上漂亮的景色,壯觀的老樹成林、巍峨的高山聳立、蔚藍的海角天涯,讓同學們興奮到不行~

很難得的是,雖然很早起,但是路途中我還是全程保持清醒和鯊魚聊天,甚至後半段我們全車人還很興奮地一直在回憶童年兒歌,氣氛真的好輕鬆開心。

更令我覺得開心的是,前往瓜登的路途還經過甘馬挽,所以我們還回家歇息了一下,黃爸爸很貼心地馬上騎摩托去買keropok lekor給大家吃、泡泡看見我很興奮地跑過來撲向我亂舔撒嬌,甚至還很識相地跟朋友們打招呼、黃媽媽很親切地馬上拿藥給身上長滿紅斑的呸鹽塗藥,雖然只是短暫地逗留半小時,卻很溫馨很滿足地繼續啟程了!

再開車兩個小時,我們就抵達了瓜登!

 

之後哪裡也沒去,我們就直接先到製作馬來短劍的一個老伯的家拜訪。

在鄉村裡面問路,村民很友善地指路,最後真的抵達了一家老木屋前,屋外還有一個木板和鋅片搭建的工作室。

 

3

 

撥了一通電話,Pak Bakar用了5分鐘才從屋裡走出來。外表看起來就是一個內斂的爸爸。

聊天過程中,連續點了幾根細如火柴的自製煙草,吞雲吐霧

在迷霧中的對談了解一個馬來老伯的人生,煞是有意境,只是我們的肺部都吸了不少二手煙。

 

5  

 

跟Pak Bakar的第一次邂逅,其實只用了匆匆的20餘分鐘就結束。

面對我們的問題,他都只是很簡短地回答,可能是初次見面,但是最主要的原因,我想是因為他超愛睡吧!

聊到最後,老伯就有點不耐煩地告訴我們,他要睡覺了,因為凌晨4點就起床。

原來啊!我們的時間點抓錯了,居然在他午睡時間到訪。

聊天過程最大的障礙除了是老伯很愛睡,其中還有高深的ganu馬來語

即使小黃本身是道地人,但是國語我真的完全不在行,哈哈哈!

於是很多情況我們就是雞同鴨講,哈哈哈!他聽不明白我們,我們聽不懂他。

 

但是隔天早上再去拜訪情況就大大改善!因為這次我們帶了一袋水果過去,

老伯整個就打開心房了,哈哈哈!願意透露更多想法。希望之後的訪問可以順順咯~

 

說回第一天,因為比預期的訪問早很多結束,所以大概下午3點我們就先去找酒店休息。

找到一家79塊一晚的房間,結果4個人就必須擠在2張單人床上,房間窄小到不行,但是裝潢算是蠻新的啦,所以還過得去。

休息一下就出去玩了,反正也沒事做了啊,山長水遠來到瓜登,當然要去玩一下!(很多藉口 laugh.gif  )

 

其實那兩天在瓜登,真的不知道瓜登還有什麼地方可以去,因為我們在市中心繞來繞去,就只看到唐人街最熱鬧最有旅遊氣氛,所以連續兩天都在唐人街穿梭。

特喜歡遊走在這種老街上,有古意盎然的建築物、又有美食、到處隨時藏著小驚喜

 

_DSC0932

 

比如說,每一條小巷,可能會藏著不同的五彩壁畫

不然就是斑駁的牆上會寫滿很有文學氣息的書法詩句。

 

_DSC0993

_DSC0998

_DSC0992  

 

天氣美麗到!好舒服,涼風習習的完全不會邊走邊滴汗黏嗒嗒的,好適合旅遊的季節 tooth.gif  

就這樣,走走停停拍拍照,很寫意。

 

_DSC1020

 

城市內也不會太繁榮,但是還是一樣很熱鬧。

 

_DSC1032

 

重點是,這裡的人真的好親切、好友善!

比如我們在唐人街走累了休息喝果汁,賣果汁的姐姐還會表情很豐富地給我們推薦不同的新鮮果汁。

啊我喝的蜜瓜鮮奶,真的好好喝!非常適合少女情懷的人士(咦 s04.gif  )

他們喝的火龍果芒果、蘋果酸梅等等,也很特別。

沒想到瓜登居然出名喝果汁,我真的不知道,哈哈哈!

 

_DSC1038

 

也在餐廳隔壁的小食檔口買了瓜登魚條,但是跟我之前吃過的口感不一樣,我覺得還是Q軟的比較好吃。

因為走到了盡頭還是沒看到著名的『窄窄海龜街』,印像中上次開心樂龍龍萬人大MV就在那條街取景

照理說也在唐人街裡頭啊!怎麼會找不到咧?!

 

問了小食檔口的阿姨和安格,他們很親切地指路,中間還跟我開玩笑說不要一個人去,小心被抓走 s09.gif  

 

啊~然後我們就找到了!

原來真的是因為它很窄一條,而且入口處就是很不顯眼,所以要仔細看!

但是啊,這條街真的是唐人街必到的最重要的一個景點!

因為這邊拍照實在太漂亮了!極度建議夕陽時分去,陽光從另一方射過來灑得剛剛好!

攝影很好看!!

 

_DSC1055

 

整條街的牆上就是掛滿了可愛的海龜油畫

有介紹海龜的、有呼籲保育海龜的、還有可愛的海龜故事。

 

 

_DSC1060

 

走在我們前面的一堆老外遊客完全就是欲罷不能,持續很嗨地飛簷走壁擺了一千個pose在拍照!

完全不顧其他人的眼光!

 

_DSC1068

 

相比起來我們就拘謹很多,不過還是不免俗當一下遊客拍跳飛照!

結果就拍到了下面這張超有黑皮feel 的照片!超級大愛的說!感謝鯊魚的捕捉哈哈哈s08.gif  

 

DSC_9734

 

 

之後再沿路走到寬闊的海邊去散步。

說是海邊又不像海邊,因為沒有沙灘,只有空曠的大地,岸上矗立著很多棵LED樹,

天一暗就是一片火樹銀花,乍看之下很像冒牌的i-city,蠻漂亮一下~

再加上隔水一岸又是島嶼,所以看不到海景的無際和波瀾。

 

_DSC1111

 

不過東海岸的夕陽卻出乎意料地美麗!美麗到同學們喜出望外!

再加上涼爽的海風吹來,空氣舒服到心情很鬆懈。

 

_DSC1093

 

臨走前,我們還很即興地拍了《流浪者之歌》的MV,女主角呸鹽一直笑場,但是卻硬要扮emo

於是就這樣沿岸走了5分鐘,一個take亂拍亂演亂轉圈圈,好忙好爆笑超白痴 s12.gif  

 

_DSC1109

 

離開了唐人街,原本以為還有別邊可以走走,順便吃晚餐。

但是,guess what,我們兜兜轉轉,上網查了一下美食介紹,還是跑回到剛才喝果汁那家餐廳吃晚餐,哈哈!

然後我們點了號稱瓜登美食三寶的海鮮炒米粉、燒魚、肉骨茶、鹹魚花腩煲等等一起吃。

炒米粉看起來很乾,但是味道特別好!真的超OK的!肉骨茶味道也很不錯!

 

_DSC1131

 

燒魚和燒sotong分量蠻不錯,重點是,真的好好吃!

兩個檳城人給予很大的認同說:這裡的燒魚真的有比檳城的好吃!

哇~我從來沒有聽過鯊魚這樣來貶低自己的檳城美食,哈哈哈!

還有,我也從來沒有聽過瓜登原來出名燒魚咧!不過真的很美味~

 

重點中的重點,真的很便宜!

燒魔鬼魚和sotong,加起來才20多塊!

就算在甘馬挽也吃不到醬的價錢咯,瓜登的食物真的好廉價又不失美味!

 

_DSC1140

 

玩了一整天,我們在晚上10點就回房休息了。

啊哈哈,好像真的是去旅行遊玩的一樣,別這樣說,我們還是有做功課的。

回房後還是很認真地討論了下午的拜訪,做了一些整理、考量了一些可能性、

斟酌了一些角度,最後決定明天再到訪一次,不然這一趟太徒勞了。

 

晚上聊天+欣賞過鯊魚可怕的肚皮舞後,

我們就4個人直直地擠在床上睡著了,睡得很熟,熟到半夜差點親到老奶我都不知情 s04.gif  

 

隔天起床後先去吃早餐。

因為無處可走,我們還是倒回唐人街找吃,哈哈哈!

然後途經這家老字號,看見裡面坐滿人、門口還貼著老舊的剪報,我們就決定了吃這家!

新品香茶餐室,也是一家我會很推薦的餐廳!

 

_DSC1147

 

我們5個人叫了一堆食物——鴛鴦炒米粉、藥材湯滷肉面、炒麵、烤麵包、炸春捲、半生熟雞蛋。

再加上茶水,竟然——只要——26塊!實在受寵若驚到不行。

一杯Teh O才70仙,甘馬挽至少要1塊了!KL更不用說。物價真的有差。

 

便宜就算了,還很好吃!

5顆星推薦:藥材湯滷肉面!明明就是黑色的滷肉口味(肉好細嫩),但是卻夾雜藥材的香氣!很不簡單的美食! 

 

_DSC1157

_DSC1152

 

隨便一個小吃也可以登記美食天堂!

 

_DSC1161

 

另外一個5顆星美食推薦:瓜登烤麵包

和一般吃到的瓜登圓圓小麵包不同,平時的就是鬆軟的牛油配餡,

但是茶餐室裡面的是經過烘烤處理,所以外皮是蘇打餅程度的酥脆!

鬆軟的麵包,再搭配很香滑的自製kaya和牛油,還要你自己塗,簡直就是有feel到不行的民間小吃!

 

_DSC1171

 

吃完早餐去買了水果我們就再次去探訪老伯了,這個我講過了。

然後呢,我們就再越島到Pulau Duyung去拜訪另一家制船的老伯。

話說越島,就是在你神不知鬼不覺地情況下越。

過了橋,完全沒有看到任何海景的情況下,我們就已經到對面島了,超級靠近的說。

 

根據GPS穿梭在鄉村裡面,才發現那個村子裡的羊腸小徑都藏著不少制船人家。

但是就是找不到我們要搜尋的目標。

 

_DSC1181  

 

因為村子裡面太僻壤,GPS也沒有任何記錄,所以我們就依據門牌在村子的小路上亂闖

但是頭痛的是,村子裡的門牌卻又不按牌理出牌,所以我們根本就沒有頭緒 dizzy.gif  

 

_DSC1188

 

還看到破舊歪斜的老木屋,在藍天綠樹的襯托下甚是壯麗。

 

_DSC1197

 

不過這種探險記好玩的地方就在你探索的過程中看到很多美麗的風景,

最後也一定可以找到你要尋找的寶藏!我們就這樣誤打誤撞抵達了老伯的制船工作坊!

 

_DSC1191  

 

去到那裡,空無一人,打聽一下,才知道原來老伯就住在附近。

走幾步路就到了老伯的家。老伯看見門口有人,穿上衣服就很親切地走過來開門,然後就笑嘻嘻地帶我們走向工作坊了。

一開始只問了一句:『Dari KL? 』就這樣簡單地確認了我們的身份,臨走前還補充一句說他耳朵不好,要我們說話大聲點。

 

於是乎,我們就在老伯的工作坊用『吶喊』的方式聊了整整一個小時左右。

但是比起Pak Bakar,這名81歲的Pok Loh則是健談得多,

而且還言談甚歡很會說笑,跟他聊天就像是在聆聽人生歷練,非常有趣。

老伯雖然完全不吝於分享,但是才得知原來是因為工作坊近幾年都沒有接到任何工作了,

所以才會暫時全面停工,而老伯即使有接到訂單,也只會指示下屬去執行了,畢竟上了年紀已經沒力氣制船。

 

但是這兩位老伯的共同點是,兩人的生活故事挺相似啊!

兩個很有希望繼承父業的兒子都很遺憾地逝世了,當我們為了功課想要更深入了解時,可以看見其實他們很避諱聊到這塊痛處。

 

 

_DSC1208

 

Pok Loh整個就是非常親切的老伯,雖然素未謀面,但是卻很願意和我們分享很多,

而且身手好敏捷,一直走來走去一下拿印有他專訪的刊物、一下展示我們制船的螺絲,

說話時表情跟肢體都很豐富,語氣也非常風趣幽默,完全就是紀錄片的適合人選。

 

很可惜我們必須考量畫面。

在短時間內,因為Pok Loh已經沒在制船,所以我們的紀錄片畫面也無法取得有趣的畫面和生活故事,

只單靠訪談會略顯沉悶,所以最後我們就決定了取前者(馬來短劍老伯)來作為紀錄片題材。

 

還是覺得相當可惜的。但是我會記得這位老伯,他真的很有趣,希望他健康長壽,希望我們會再見。

 

 

離開瓜登前,我們再到唐人街去吃午餐,哈哈哈!

選了一家很多美食節目介紹過的『美夫人』。

食物和價錢就比較商業化,但是種類繁多,都是道地美食,也很不錯吃!

 

我很愛Nasi Kerabu

 

_DSC1228  

_DSC1233  

 

還有Trg Laksa、Trg 鹵面等等,我覺得味道都很不錯!而且環境很舒服。

啊~就這樣!我們離開了瓜登~~~(臨走前還因為忘了繳停車費而收到牛肉乾(saman),ong到!)

 

之後還回到甘馬挽,到同珍樓去吃晚餐,再驅車回到城市去。

一個晚上他們還嘗盡了satar、竹筒飯、apam balik、pulut等等,完全就是趕時間在吃,哈哈!

 

回家路上,因為一直擔心會很累,所以我們無時無刻都在喊yolo!

一個人喊yolo大家就會附和,很神經,哈哈!

 

YOLO這個強大的詞兒也是我們瓜登2日遊的主要口號,

這一整趟行程完全就是YOLO的最佳寫照啊!說走就走,無遺憾。

 

在車上,為了防止鯊魚睡著,我們還玩起愛鳳的K歌遊戲,一直輪流唱歌PK,

整個車廂迴盪著歌聲,較勁的緊張、走音的狂笑、合唱的美妙,

這一些都是好好玩的回憶。有幾度在車上我的腦中都閃過感觸。

 

最後一個學期了。我們以後會很少有這樣的機會、這樣一起玩的美好時光。

這種可以以輕鬆姿態、輕鬆的學生身份,為了同一個目標一起努力一起玩的時刻。

 

一直都珍惜著這樣的大學生活、這樣的友誼。

#yolo

 

_DSC0967

 

 

#完整相簿請點擊美麗的瓜登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瓜登 馬來西亞 登嘉樓
    全站熱搜

    小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