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

 

今天(8號)好充實!快速來回顧一下下午的面試實況吧!

首先,打從知道星期二要來實習,就非常緊張!

從小患上緊張症的我真的很受罪,於是就這樣從星期日緊張到星期一

星期一跟大哥回來吉隆坡後,就緊張到今天!

 

今早9點半拿車子去換輪胎後吃早餐,就睡回籠覺。

醒來已是中午12點半。整理一下要帶去面試的稿件

就吃打包回來的齋飯飯盒。4塊2,很逗趣的老闆祝我事事順利(廣東話)

話說我是緊張到根本茶飯不思啊(完全沒胃口)

啊然後吃過飯洗好澡戴好隱形眼鏡抓好頭髮換好衣服,我就出發啦!

 

下午3點半抵達Astro北門,經過保安亭時沒有人阻攔,

想說應該不需要登記什麼的,結果就被一個保安叫住了

還被他調侃了一下:『我可以問你一個問題嗎?你會闖進一個陌生人的屋子嗎?』

媽的,剛才我經過的時候你在哪裡 s06.gif  

 

進到去大廳,等待工作人員出來接待的時候想說走走看看,

沒想到又被另一個保安員叫住(這裡保安也太好了吧!!s14.gif  )

說不能進去,要面試的話要等工作人員來接。

之後,一個叫慧穎的年輕女生就出來接我啦。

慧穎帶我到他們的辦公室途中還很親切地給我介紹公司的結構

然後突然問了我一個問題:『你認識慧莉嗎?黃慧莉?她是你同學是嗎?』

我驚訝:『蛤?你認識她嗎?』

 

萬萬沒想到,她居然說:『她現在在這邊做啊!!

我整個是震驚到大喊出來:『蛤真的啊?!哇!!!』

才知道原來慧莉也在2個星期前加入了報報看當製作助理!!

 

進到他們的辦公室,慧穎就說他們是馬來中文英文組一起打成一片共用辦公室的

所以每個人都沒有指定的座位(跟7台一模一樣啊!

然後就可以看到一些常在臉書上看見的工作人員面孔坐在電腦面前打稿

還看到化淡妝的主播韻傳也在上班。

但是就是沒有看到慧莉啊!!

 

之後慧穎把我帶到後一排的電腦坐下要我翻譯稿件

這時候,就看到了黃慧莉原來藏在電腦熒幕的後面!!哈哈哈!

當時我整個是用壓喉的方式在尖叫大喊『黃慧莉!!』

也太巧了吧!!也太有緣分了吧!之前一起實習,現在居然在報報看重逢!

我當下第一句話就問她:『幾時過來的?你又講不要做新聞了??laugh.gif  』

 

真是沒想到啊,之前一直喊做新聞很累的實習同事兼同學,

到頭來還是繼續做新聞,而且如果我也到那裡上班,根本就是“再續前緣”無誤 laugh.gif  

 

好啦,壓抑著自己的情緒先不聊太多,因為她也在工作,然後我也有稿件要翻譯

就這樣,坐在慧莉的隔壁開始翻譯三篇英文新聞稿,順便等待製作人歸來和我面試

翻譯對我來說不是難事,所以算是蠻得心應手地在一小時內完成翻譯了三段新聞

進行翻譯的時候,耳邊盡是熟悉的電視新聞術語,什麼end credit, VT, 頭條之類的

從耳朵感受到的辦公室氣氛,大家忙著敲打鍵盤的同時嘴上也會很熱絡融洽地討論事情或聊天

感覺工作環境應該也不賴吧。

 

就在我翻譯最後一行字的時候,在這個陌生的環境突然有人叫了一聲:『治振!

抬頭望,一個男子走過來問我稿件都翻譯好了嗎?

『哦,差不多好了,你是建成?』我站起身握手

『我是建成。你要好了啊?給多你5分鐘』製作人隨即走回座位忙。

 

開始有些小緊張,寫完最後一行字,轉過頭去問隔壁的慧莉

上次面試時有被刁難或者情況有很恐怖嗎?

慧莉搖頭對我微笑說不會啦!我站起身來準備去交功課,她還送上了一句貼心的加油

期間聊天的時候,慧莉還叫我:『進來啦!不然我一個人在這裡做到很悶

哈哈!真是不可思議,我們居然又將要一起共患難了,只不過這次她比我早進去工作

 

把稿件交給製作人建成後,他說:『走,我們下去聊!

以為是到辦公室還是會議室之類的地方面試,誰知道原來就是到公司食堂的一個角落面試!

但是話說回來Astro的整個設備裝潢都蠻新穎舒服的,就連廁所也很漂亮!tooth.gif  

 

a3  

 

單是這點,就比首要媒體好很多了啦。(回憶起那裡男廁飄散的異味 t_thumb.gif  )

上一個廁所回來,建成已經把稿件看過了,

第一句話就問我:『你之前在NTV實習啊?

為什麼沒有回去的?』噢!這個問題馬上把我帶到alert狀態,應該怎樣回答呢?

應不應該很客套地說『我想要轉換新環境,來這裡學習』之類的呢?

 

我把裝滿文憑的文件夾取出放在桌上後,

小心翼翼地老實作答:『呃....因為那邊目前沒有請人,聽說那邊的經濟狀況有問題之類的』

現在回想,才不是經濟狀況呢!亂答什麼,明明經濟狀況好得很啊首要媒體

然後建成似乎也知道些什麼(媒體圈很小啊一定有聽說),點頭說:『噢,之前有在裁員啦。』

 

之後就拋下一個問題等我回答:『對新聞有興趣嗎?

我就說我從中學開始就希望以後可以做新聞。

在這裡要提一下,這個製作人就是一副不苟言笑的面孔,感覺回答時也愛理不理的

因為相當嚴肅,所以我也回答得七零八落,全部回答都蠻鬆散的,哈哈哈好爛

也不是說很兇,說話語氣也蠻友善,但是就是不愛笑,

眼神還有點犀利,這點跟之前7台的魔鬼製作人有點像

 

之後就提到了稿件說:『你之後的工作就是要寫稿咯。

同時還引述了我的翻譯內容:

『你有看報報看嗎?(點頭)我們的新聞不可能會那麼正式,都是很口語化的,

所以稿件都是用聊天的方式進行,不會寫說“檳城總警長哈納菲”這樣,

因為普通聊天我們不會認識誰是哈納菲,可能就只會說“檳城總警長”』

過後補了一句:

『不過一般上會寫正統的稿件要寫成口語化是沒有問題的啦,但是要寫得自然還是要訓練啦』

以上這句話,我把它視為製作人看過我的翻譯稿件後給予的小小肯定,哈哈哈 s08.gif  

用心翻譯了一小時的稿件,就到這邊告一個段落,沒提了。

 

然後他就解釋這份工作,如果是真的對新聞有興趣的,就會很喜歡也可以很持久

而且會學到很多東西,但如果是沒興趣是不可能堅持下去的。

隨即還馬上就開出了要求:

『除了在辦公室寫稿,有時我們還會派你出去外面拍東西咯,之後你也要會剪接

你是必須學會做cameraman的,因為你是男生,你看我們組大部分是女生,

很缺男生,所以男生要出去外面扛攝影機拍攝,這是逃不了的』

 

聽到這裡心就已經揪了一下。之後他還補充:『你會剪接嗎?

很老實地告訴他雖然學校有教,但是真的不在行,也很少接觸。

『這些都是要學的咯,之後你必須要拍攝、剪接』

我問:『所以一般上都是碰上大事件才出去外面拍攝的嗎?』

『恰好相反,我們一般上都是沒有畫面才會出去拍一些街訪,或是一些事件的畫面』

這才知道,原來不完全是為了報報看,目前這個中文製作組是同時負責7個資訊節目

於是乎,我們很多時候必須會被調派到其他節目幫忙。

感覺上就會比較多機會學習,可以嘗試不同的工作性質和節目經驗。

 

隨後問到我有沒有上過新聞課,電視製作是學些什麼。

之後就聊到薪水方面啦。跟預期的一樣,只是沒想到這麼一間大公司

大部分的員工居然都是采合約性質的自由工作者方式來聘請

問到福利,製作人建成搖搖頭說:沒有任何福利的,只是一份薪水。

實在太吃驚。媒體業者根本心酸到哭嘛無目屎啊!

 

所以說,真的是表面風光。大電視台啊。

裡邊的員工就是靠熱忱做牛做馬,於是很多人中途就轉機了。

 

因為擔心合約性質不保障,還提到了7台之前面對的裁員危機。

但製作人蠻誠懇地保證,目前該台不會出現這樣的狀況,

他還信誓旦旦地說,只要繼續做、做得好,肯定是會續約的

而且肯定也會升職加薪。每年薪水的漲幅是在100-300。

聽起來還不錯,但是回過頭來想想,也是少得可憐啊!

製作人甚至還說,如果能力好、有興趣的話,

有的人做了3、4年可能就可以自己produce一個節目

 

聽起來是很重視人才的樣子。

而且媒體這一行本來就是這樣,薪水刻薄到半死

是看你撐不撐到咯,撐到就厲害,撐不到就掰掰

 

製作人補充:『我當然是希望你可以長久做下去啦,

做下去肯定會慢慢越升越高,福利也會越來越好。

像現在有些製作人捱了幾年薪水不錯了,也不在乎合約性質有什麼影響了。』

 

『但是如果你真的不喜歡,覺得不適合,想要去報館採訪

那就去咯!我們這邊是你情我願的,不會說綁著你不給你離開的

也不會說我欠你你欠我的,要找到自己最適合的。』

 

整段面試下來,最令人安心的是以上這段話,哈哈。

 

聊天結束後,接下來來到了面試的重頭戲。

製作人很random地就在聊天過程終止後突然發問:『你對馬來西亞目前的政壇有什麼看法?

哇!真是考倒我了。這種時候真的就要平心而論啦。

我的回答是,雖然目前的政局看起來是民聯越來越佔上風,人民越來越趨向民主

感覺上很多時候不管民聯做什麼,很多人似乎都會盲目附和相信

但反對黨做的事情不完全是對的..........

 

他打蛇隨棍上:『比如呢?反對黨做了哪些不對的事?

哇!這下慘了,一時之間緊張想不起來......

好家在平時真的有在看新聞,所以腦袋運轉一下,靈機一動!

啊!就說說最近雲數貿的事情好了,有的民聯議員乘機炒作,

故意抹黑和張健合照的馬華領袖說他們有一腿,

這些都是為了博取政治利益,子無虛有的指控,不能胡亂栽贓啊。

 

製作人由始至終聆聽的pattern都是很隨便的感覺,

就是只看到他木無表情,眼神卻有點凌厲地類似不想聽下去地猛點頭

搞到我很緊張。但時間沒有冷場,我一答完他就接著問:

民聯是由哪幾個政黨組成的?

『行動黨、伊斯蘭黨、公正黨』

各別的黨主席是誰?

『呃...(突然陷入空白)』

沒關係,你想到誰都可以講,秘書長啊、主席...

『秘書長是林冠英,行動黨之前是卡巴星,現在是......(想不起)」

目前還沒有。

『噢!然後公正黨是安華的老婆叫甚麼名了哈哈哈』

(淡定) 旺阿茲莎

『(竊笑) 是是是。伊斯蘭黨是阿旺...哈迪阿旺』

接下來是快問快答時間。製作人點頭後問:

馬華總會長是誰?

『廖中萊』

前一任?

『蔡細歷』

再前一任?

『翁詩傑』

再前一任?

『黃家定』

隨即, 製作人邊點頭邊整理了一下以前的履歷表,緩緩地說了以下這句話:

OK.....你被錄取了.......

 

Huh?! 就這樣?

我眼前那一份厚厚的文憑和實習的稿件仍完整無暇攤在哪裡沒動到。

製作人根本就不care這些啊。

 

當下的想法是,蛤,怎麼那麼快,還以為可以給我時間考慮,哈哈哈!

畢竟我還是比較喜歡採訪,以為面試之後需回家等消息,沒想到這麼爽快就錄取了。

我想重點是他們真的很缺男生吧,而且又看到我興致勃勃,就果斷錄取了。

 

因為製作人誠意拳拳給予肯定,所以我也不敢耍大牌說要先考慮

暫且答應吧。他之後就給我簡單說明需要準備什麼文件,

工作時間2點半到11點半(好符合我)。然後問我幾時可以開工。

 

基本上,整個面試真的算是非常輕鬆,而且他還會主動要我有什麼問題盡量問。

只是當下沒有想很多,心裡不斷在想的是,我應不應該進報報看?

 

之後不愛笑的製作人就送我出去,期間還問到我在家中排行第幾

得知我是小么還問:『那父母應該沒有等你給錢用吧?

真是一針見血,哈哈。所以我才比較放心追逐夢想啊。

接著還問了我兄姐有沒有車子,這題真的很百思不得其解。

 

跟製作人道謝道別後,我就離開Astro回家去了。

輕鬆錄取是很開心,但是煩惱的是,該怎麼做抉擇呢?

感覺是比較有出路,也比較多機會發展,但是不保障

最重要的是,沒有我喜歡的採訪,我做了會開心嗎?

 

整個晚上失眠想了很多,一度捫心自問:『我真的有那麼愛採訪嗎?

說實在的,報報看也是我之前的夢想團隊啊。

而且長久性來看,在電視台感覺真的比較有前途啊。

心裡似乎已經有了答案。

 

 


 

 

到了今早(9號)7點半,惺忪睡眼起床,為了避免塞車,

在8點多就出發到中國報去赴約了10點半的面試。

成功避開塞車時段,也因此早上9點就抵達了古色古香的中國報總社。

中國報採訪記者,也是我理想的工作之一。

說到這個,就要說回去我面試報報看的前兩天天,也就是星期日

把履歷表寄過去,沒想到隔天就收到電話了!

電話那一頭的採訪主任很爽快地說:

因為你們拉曼過來的不管甚麼系的表現都很令人滿意啦,所以我想要越快進行(面試)越好咯”

真是讓我受寵若驚。主任馬上問我幾時可以面試。

想了想,就說星期三吧!

 

於是乎,9點到了人事部報到,之前電話聯絡時已得知主任會到外坡

所以會透過電話面試。但人事部的工作人員這才告訴我說,因為主任不在

所以其實我的時間是很自由的,還問我要不要先去吃早餐。

但是為了不浪費時間,我就要求說可以開始作答吧。

 

是這樣的,到中國報面試的程序是必須進行一個2小時的考試

 

a6

 

 

拿到考卷的時候想說蠻簡單的,應該不需要用到2小時就做好。

結果,是太高估自己了,還是用了2小時時間完成,哈哈!

依照這些題型,就可以見到報館畢竟還是傳統媒體,相當注重寫作能力和對時事的了解

比較起A台,這邊的程序就比較繁雜完整,不像前者隨便聊個天就錄取。

 

然後可以看到,第一部分的常識題如果平時有關注時事,是一點都不難的。

 

 

 

 

a7

 

 

到了第二部分的作文題,好久沒有認真寫作文。

但是因為抱著很輕鬆的心態來面試,所以也沒有想太多

就是把心中的想法都呈現出來,於是寫了三面。

 

a9

 

選了題目為『馬華、行動黨、華總,哪個最能代表華人?

其他題目有『如何提升旅遊業、治安、解決交通罰單』。

想說既然申請普通組記者,就大膽一點來發表一下對政黨的看法吧。

寫到最後,好像macam yes這樣,哈哈哈!

 

a8

 

 

最後2個部分是翻譯英文和國文的新聞稿。這點我蠻在行的。

 

 

a0  

 

原本以為是考完試就進行電話面試,

原來還要等到主任回來看過我的考卷和履歷表才會撥電過來啊。

 

而在這邊應徵,程序則是較為複雜,還要填一堆表格,

然後文憑也終於派上用場,每份都需要影印一份。

就這樣,交完了表格和考卷,我就離開總社了。

 

因為沒有進行到面試,所以還是無從比較,心中還是懸著不知道如何做出抉擇。

下午和小費在Line群組聊了一下,頓時茅塞頓開!!!

真的超強大的,一點即通,正當大家看似A台表面風光而一致建議我到那邊比較好

但是小費的分析才是句句言之有理啊!!

 

b1

b2

b3

b4  

 

年輕就先去試試看咯,而且又是自己喜歡的地方,

即使之後感覺不一樣,至少你有在裡面待過。

年輕就是本錢,不喜歡再轉啊,很少有一路喜歡到底的工作,

不然就不會有跳槽或是離職啦。

 

所言甚是!

我想,我心中已經有了答案。 smilea_thumb.gif good_thumb.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