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  

 

我想,沒有所謂的「最對的決定」,畢竟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我之前的考量是,趁年輕可以到比較多元發展機會的A台。但“多元發展”是未知的。而已知的,是我喜歡新聞,我想要發展新聞。那既然如此,何不先給自己時間開拓自己的新聞視野、磨練寫作能力、培養新聞觸覺

先把自己的武器裝備好,把自己的優勢掌握好,吸收更豐富的新聞知識,熟悉本地的採訪環境,那之後有機會到電視臺發展,也更有信心勝任。

「很多人鼓勵你拿A餐,我想是因為A餐看起來很可口吧。但要比營養的話,C餐的維他命還是比較多。」

謝謝茹姐姐昨晚的分享。我想先吃C餐把自己喂得有營養一些,再吃A餐或其他餐時會更加安心快樂吧

新聞路漫長,怎麼說都好,都希望可以真正投入,成為一個對周圍散發正面影響的新聞人!這是我的憧憬,一起加油 
smilea_thumb.gif  

 


 

我想看過上一篇再看這一篇的,一定覺得我這個人很沒有立場,很矛盾,哈哈哈!

但是世事真的無絕對啊。前天似乎已經下定決心,但是昨天因為跟過來人聊一下,

整個觀念完全改變。不過,真的很開心有這麼深度地聊了2小時,也要謝謝茹比姐姐這麼願意分享!

 

我想,稱之為貴人一點也不為過。

我原本只是打算聽聽茹比姐姐的看法,但是完全沒想過她會如此掏心掏肺地跟我一輪嘴分享那麼多

分享到我在思考的時候根本來不及回應,最後更秒殺徹底改觀。

我真的覺得新聞事業是個很棒的事業(如果心態是對的話),所以當知道你是對新聞有興趣,就想多跟你說說,我樂見年青人接觸新聞現在新聞系很難招生,年青人對新聞很冷,難得你喜歡。她說。

 

老實說,昨天(10號)C報打來告知我錄取的消息的時候,一心只是想拒絕。

因為當時已經想好了無論如何,就先到電視台試試吧。

誰知道,主任開出來的福利條件這麼優渥(也可能是一開始根本沒有期望多少)

跟A台比起來,C報的福利根本完勝(基本上該有的福利都有,津貼也很可觀)

錢真的會讓人心動搖啊,利欲熏心,LOL。

以C報的福利,日子真的會比較好過。

 

跟臉怪去唱K的時候,心裡還是五味雜陳,不知道怎麼做決定。

考慮了一陣子後,還是一直以“多元角度、發展機會多”的理由說服了自己去A台。

 

說實在的,『錢』在我第一份工作的選擇上,不是排在第一關鍵的考量

選到這行業也已經清楚知道,剛開始日子不可能會多好過。

所以,當時的想法是,好吧,真的就到電視台先闖闖。

搞不好機會來了,就紅了(哈哈哈真是妙想天開)。

搞不好有很特別的體驗,我可以尋覓到一條很適合自己的路。

 

看到嗎?上面的這些想法是未知的。

基本上就是在放手一搏,試水溫,邊走邊摸索。

 

我不能說這樣的嘗試不會有好結果,因為不管怎樣,

一定會學到些什麼,一定會找到自己喜歡些什麼,不適合些什麼。

 

但茹比姐姐的一席話,讓我當頭棒喝的是,

既然從前就知道自己那麼喜歡新聞,知道自己想要走新聞的路,對新聞事業有野心

那為什麼不先到平面媒體好好跑新聞?

在平面的腳步快一些(每天都在採訪且一天不只一則新聞)、

角度廣一些(新聞報導的角度更全面)、尺度也寬一些(新聞自由更高一點)。

 

再說,目前個人的新聞知識真的還不夠飽滿啊,很薄弱啊(單憑實習三個月的經驗是很淺的)

而且到A台寫稿做新聞,也沒有日常採訪的實戰體驗,見識會比較狹隘。

如果是先到電視台才去報館,搞不好還會根不上報館的腳步。

 

所以既然已經知道以後都是要做新聞,那這個起步,

就應該先把新聞底子磨好啊。

在報館跑新聞1、2年後,如果有機會到電視台工作,

那不是一個比很多新人還要來得厲害的優勢嗎?

畢竟對新聞的視野廣闊了、新聞知識豐富了、對採訪有了更多自己的想法

到時候,肯定比其他新人來得更能勝任工作,更得心應手啊,更吃香啊。

 

电视新闻比较容易掌握,电视的难度在于画面、声音、赶live。电台当然也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让你学习在镜头前自如,这是平面媒体记者或许没有的特质。但是,在镜头前自如的记者,也得要有丰富的新闻知识,而电台的环境所培养出来的记者,却欠缺了这一部分,因为画面啊,声音啊,live啊,学剪辑啊,已经耗了记者很多很多的工作时间。

让自己真正的去熟悉马来西亚的采访环境和限制那么,当以后有机会再去电视台的时候,你新闻的知识远比你电视的知识来的让你更有自信我相信你如果到平面媒体工作,在工作岗位上看看电视台新人的表现,你会明显看到差距。

 

之後茹比姐姐還給我分享了很多她當記者的心路歷程。

還說到了之前受到7台的待遇打擊等等,只不過現在都走過來了。

同時,也給我分享了很多行內的現實、管理狀況、福利狀況等等。

 

我只能說,昨天有機會跟茹比姐姐聊這麼多,

根本是一種緣分、更是一種幸運

 

無論如何,我並不覺得我在放棄任何機會。

反而是選了一條更適合自己的路來作為開始

畢竟兩條路的收穫都將截然不同。

 

這一次這樣的面試,真的讓我看見很多。

謝謝很多人關心祝福,尤其是很多平時都在潛水的也紛紛浮上水面表達關心。

像是李勇昌導演、老師們、前同事、之前認識的記者朋友、魚迷朋友、同學、家人。

給了很多衷心的勸告、誠懇的意見、溫馨的祝福

 

而且幸運之神一直眷顧著我,人家很煩惱是因為沒工作

我的壓力在於,要怎麼選擇、拒絕工作,哈哈哈!s12.gif  

 

今天就很緊張地打去A台拒絕了製作人。s09.gif  

但是製作人休假,要工作人員幫忙轉告了,真的希望以後有機會可以到那裡發展。

 

無論如何,還是那句:『新聞路漫長,怎麼說都好,都希望可以真正投入,成為一個對周圍散發正面影響的新聞人!這是我的憧憬,一起加油!

 

祝自己8月開工愉快!s01.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