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才終於殺青了。

由於這次短片好像殺過不少青,所以大家其實已經麻木了。

無論如何,剛才是真真實實地殺青了。

 

回程中,內心還是少不了小激動。

 

4  

 

尤其剛才回到那個熟悉的組屋單位,看見熟悉的面孔

還是覺得我們真的很幸運認識到那麼好的人。

上次勞煩過的Uncle,今天還是義無反顧地借我們屋子補拍幾個鏡頭。

然後一直招待很棒,很有禮貌很大方地讓我們用他的地方。

 

然後我真的萬分感謝呸鹽的家人,尤其是她媽。

鄭媽媽現在和我們是打成一片,雖然是長輩,但我更覺得我們的關係像朋友

因為她就是可以毫無拘謹地和你開玩笑,互相調侃,很好玩

Aunty看到我出現總是瞪著我,笑罵我這個導演一直在折磨她,要她演戲,

甚至在第一天就很搞笑地拋出一句令我無法忘懷的經典對白:“這個(幫我們演戲)是我人生中做過最後悔的一件事

哈哈哈哈,超嚴重的一句話,讓我整個變身千古罪人不停大爆笑無地自容。

 

但是呢,她表面上是不想看到我們,實際上卻還是會依樣地和我們鬧著玩,就像家人一樣招待我們,

和我們坐下來聊新聞時事娛樂東西南北,準備好吃的住家食物,幫我們打掃整理。

Aunty真的好棒。她什麼都會。包括時下最流行的gwiyomi,哈哈哈。

她可以和年輕人一樣諷刺調侃和我們一起聯合作弄同學,但卻不失禮地一直大笑保持長輩應有的態度界限。

一個值得尊敬又惹人喜愛,平易近人的媽媽。s01.gif  

當然也不忘感謝鄭爸爸,雖然總是安靜地或坐或站在角落,但是內裡卻是給予女兒和她女兒的同學一百分支持

從我們未開鏡前一天比我們緊張地點更換而四處奔波聯絡鄰居幫我們找地方的用心,就可見一斑。

 

和呸鹽的家人相處,是我在拍攝期間最快樂、最舒服、最可以放鬆心情的事情之一。

 

另外,今天阿祖老師看過我們的基本剪接版本之後,甚至還力讃Aunty是best actress,演技很一流很自然,哈哈!

 

今天出發補拍殺青戲前,給老師看我們的草草剪接。

出乎我意料的是,他才剛開始看不久就冒出一句:“Wah, so Wong Kar-wai style..."

哇塞,內心受寵若驚,我只不過是Wong Zhi Zhen wor....哈哈哈哈

看完之後問他有何評價,他緩緩吐出:So far so good loh...

哇~是正面的是正面的!太驚喜了!s07.gif  

 

除了力讃aunty的演技之外,僅說了一些剪接上的小瑕疵。

當然看到aunty 最後聊八卦那一幕還是不禁搖頭了一下說不行,唉,就是那一幕啊,第一天拍攝的aunty太緊張了,完全表現不出八卦氣氛,相反隔天熟練的表現卻令人為之驚嘆。

 

無論如何,說回今天的殺青拍攝,還是在傍晚5點就碰上了狂風暴雨,導致我們最後一個戶外鏡頭不得不腰斬。

這冥冥中創造了遇水則發的創舉,我們4天的拍攝天都分別遭逢甘露!當然我希望那是好運福氣的象徵。

不管怎麼樣,總之我們原定的戶外鏡頭無法拍攝,好像在預告我們說,其實那一幕微不足道可以直接免除。(是自我安慰嗎?)

 

不管是怎樣的說法,總之狂風暴雨什麼也做不了,我們只好休息等待夜晚降臨

然後就到隔壁Uncle的家進行補拍了。補拍過程難在要有銜接性,每一個spot的道具顏色服裝造型化妝都要一致。

包括時鐘的display才是最關鍵的,也是我們補拍的主要原因 (之前拍到的時間有嚴重出入s09.gif  ><)

 

就這樣,在很煩人的製作人不停地令人他媽的肚爛的催場之下,我們就拍完了所有的戲碼。

 

今天我們的男主角阿發還生病了,真是辛苦了!

在這邊真的要好好讚揚一下飾演阿發的——MJ

之前的每一篇文都沒有著重感謝他,今天就來好好表揚一下!哈哈!

雖然這個小孩的演技沒有到爐火純青的境界,但我還是非常非常欽佩他的用心和熱忱

從第一天試鏡時我就有被嚇到不知所措,因為這個小孩是自己主動要求演出的,然後還跑來我家在我和同學面前當場演出我們設定的劇情。

 

一開始的第一印象,演了一下之後,我的內心第一個反應就是:天啊,我應該怎麼拒絕他,哈哈哈!!

因為剛開始他沒有抓到我們要的是什麼,然後重點是,這小孩的形象實在太乾淨了,一點都不符合我們劇情設定的很邋遢很骯髒看起來有一點變態的阿發(如今也要感謝化妝組成功把他打造成一個很需要Dynamo洗滌的小孩,哈哈)!

臉是滑到比導演還滑,細緻無紋豈有此理(但在拍攝之後已經冒痘不少辛苦了哈哈)

但是之後之所以會用上他擔綱男主角,除了是因為我們真的別無選擇之外(哈哈哈哈哈),最主要是因為他在我們的評論和要求之下,居然都很努力地一再繼續嘗試,然後真的還可以帶出我們原本以為他帶不出的感覺。

那一天起,我就被他的強烈的表演欲和堅韌不拔又充滿熱忱的用心精神給“征服”了。

 

怎麼會有這麼認真、用心、願意學習的演員。還被我們碰見。

我只是一個新鮮蘿蔔皮導演,所以真的很感謝在這樣的機緣下給我認識到一個願意和我一起學習努力的演員,謝謝阿發!

我絕對相信這樣一個充滿熱忱又不輕言放棄的小孩以後會有一番成就,無論在哪個領域。

不要放棄』就是任何一個直通成功路程的鑰匙啊。

 

說回“阿發”,雖然他不是天才型的演員,但絕對是努力型的典範。

雖然演技沒有100分,但態度絕對有95(另外5分扣在演戲時很喜歡扮可愛哈哈哈哈沒有啦)

4天的拍攝他都義不容辭地融入我們的團隊和我們一起“打拼”,每一天都有很重的戲份,每一幕都會retake,但是他卻從來不會自己NG,除非我們喊卡。

沒戲放飯時總是一個人聽我們講笑話然後傻笑(最近還跟我們一起瘋起來),不然就是一個人靜靜地休息,好乖,配合度好高。

對,配合度就是關鍵詞。說真的,就是因為他願意陪我們“”,才讓拍攝減輕很多不必要的壓力,就是一個共同學習的心態,好棒。

 

好的,稱讚完阿發,來說一下女主角吧。

呸鹽,之前說過了,所以不重提了,哈哈。

但是我突然想到,好在我當初堅持用她,她果然也不負眾望地帶出了我想像中的感覺,一種我在別人身上找不到的與眾不同的,很自然流露散發的,戲劇張力

一個眼神,就是給觀眾一個一觸即發的共鳴

就是,慧眼識英雄嘛,哈哈哈哈。還是要謝謝呸鹽。

 

謝謝演員Uncle Chee會配合我們濟濟無名的小孩演戲。

從聯絡到拍攝最後一天,都心存感恩,謝謝Uncle的義務協助。

Uncle Chee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他無所不談的超能力,哈哈哈。

他也好棒,何其榮幸,有專業演員參與我們的團隊製作。

首映當天會邀請他出席,希望成品是不令人失望的。

 

今天,是圓滿的一天。拍攝都大功告成了。

我們是做足門面、有禮貌的小孩,今天再次到訪,也一次過把購物禮券、養身酒、水果禮籃還有紅包送給了所有協助拍攝的uncle aunty鄰居,他們也因此欣然接受,我們也心底舒服心存感恩,大家皆大歡喜 s07.gif  

 

 

 

圓滿。多好。感謝佛菩薩神明,我們拍攝順利殺青。

 

 

小黃鞠躬。謝謝所有和我同甘共苦的同學們,不一一致謝了,你們懂的,哈哈!

一個人絕對做不到,謝謝你們的成全和幫忙,讓很沒有主見的黃導,得到很多依靠和慰藉,哈哈。

 

拍攝時最重大的事就是,任何重大的決定,大家都看著你,指使你。

當大家看著我的時候,我很多時候心想:天啊,不是說灌上了“導演”的頭銜之後我就瞬間茅塞頓開什麼都會的呀

我也和大家一樣,都是第一次。所以我有很多的“不懂”,希望你們體諒,真的,這是我的第一次耶,你要怪我,我也只能抱歉了,哈哈。

不過,還是很感謝有這樣的機會,讓我扛起了很多責任,從故事劇情到分鏡到劇本到storyboard到道具到燈光到攝影到美術到演員到音效到製作到造型到很多很多很小的細節,大家都會問:導演,怎樣?

我鬼懂?哈哈哈。不過也因此,我多多少少變得更有主見,更有責任感。

一些事情,我有自己的主見和要求,但是其他我沒有顧慮到的細節,也謝謝大家替我照顧周到了!

 

 

學習到好多好多。

接下來,我們繼續努力剪接出一部不錯的短片吧!拍拍手~加油!s08.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