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  

 

http://www.ntv7.com.my/mandarin7/local-ch/_1370861183.html

 

今天開始又連休3天,所以小黃終於可以回家了!

先來說說昨天採訪的過程。

 

實習第22天(10-06-2013)

 

我剛剛看回去,才發現到我的稿被修剪掉蠻多的。

哈哈,雖然說是精簡了許多,但是有幾個部分好像會變得很沒有交代很奇怪。

 

翠鳳姐的說法是內容不需要和訪問片段重複

但是我現在看回去卻覺得直接進入訪問片段很跳tone

 

無論如何,昨天是我第一次一個人採訪+寫稿

但是嚴格說上來又不是一個人,因為還有馬來組的主播級記者一起去。

所以基本上,就是她在帶,然後接下來的專訪也是她負責的。

 

不過呢,還是第一次華語組一個人去,然後一個人要負責寫一篇稿啦。

 

和我想像中的不一樣,這位看起來很有明星架子的主播

沒有想像中的友善,雖然也不至於到態度惡劣

但是整個過程她也沒有想過要和我主動聊天的樣子

而我這個超怕生的人就更不用說,所以出發的路途中就是她在和攝影師聊

 

到了大馬盲人協會中心,我就像是小跟班一樣跟著她走。

然後看她發問,看她訪問。

記者會結束後,就跟著她參觀,順便拍畫面。

 

基本上就是她在帶,她在主導。

過程中可以看得出她是很有經驗的記者。

會找畫面、會找新聞點,最重要的是會和重要人物攀談聊天

一整個就是很有氣勢,和旁邊的記者截然不同

會主動和主席聊天,打官腔,同時了解更多。

 

其實當媒體記者真的是很過癮的。

主辦方都會把你當成貴賓一樣招待,大家都很有禮貌。

即使我昨天的角色真的很像小跟班,

但是大家還是會很有禮貌地跟我握手、微笑、打招呼、致謝。

 

說回那位主播級同事,感覺上真的好像有覺得我是累贅。

不知道啦,只是怎樣都好,都可以看得出她是一個很有性格的人。

 

目前,對她來說我可能就是一個無名小卒,

一個遜咖實習生,但是我總是在想,

有朝一日我一定要讓這些人刮目相看,哈哈。

看起來靜靜醬什麼話都不講,但是我內心知道的很多。

而且還在繼續豐富中。

 

當然,這就是一個很好很好的學習機會,

觀察別人的處事作風、言論態度,

引以為鑑、取之參考,以後學以致用。

 

之後回到公司寫稿。

在這之前還和薇薇一起吃午餐。

薇薇真的是一個超級好超級暖心的人。

私底下聊天也超隨和,而且微笑不會減。

就是一個和她共處很舒服、不會有壓力的人。

你不會覺得她是高高在上,然後距離很遠的大明星。

她還是可以很輕鬆地聊天,絲毫沒有架子地和你分享,打成一片。

真的很高興可以遇到這麼專業、這麼大牌,態度卻又那麼好的主播前輩。

 

每一天都在更加認識身旁的同事。

每一天都是新的體驗。

每一天都有新的領悟。

 

比如,昨天,我就體悟到原來不同的觀點,可以讓你很透徹地看清楚一件事情。

真的,每個人的看法都不一樣,有的人用很婉轉的方式表達;

有的人很直接地道出不滿;有的人則是蜻蜓點水的;有的人就選擇把事情和諧化來形容。

 

久而久之,你就可以釐清一件事情的來龍去脈了。

 

這樣的感悟,平時都懂,只是親自體驗的時候,感覺比較深刻。

 

說回報導,很菜鳥的我用了約莫2個半小時才寫好。

但是過程是興奮的,因為自己撰寫的稿件,採訪的新聞會被播出

對於第一次一個人寫稿經驗的我來說很新鮮,很新奇。

 

因為沒有接受過專業訓練,所以實習生一般都不能念旁白稿

所以也要謝謝suven幫我錄了旁白。

 

其實我還蠻希望在實習期間有機會可以用自己的聲音錄旁白的。

不知道有沒有這樣的機會,呵呵。

 

原本寫得蠻長的稿件,在翠鳳姐的巧手編輯下,

變成了片段中的長度。

翠鳳姐的評語是,內容大體都很不錯,只是要更精簡,

就像我在本文稍早時提到的一樣。

 

 

蠻好玩的採訪經驗,其實身為實習生真的很不錯

因為不需要承受太多的壓力,來到這裡,大家都會讓你學習

但是卻不會強人所難要你寫很多稿,一切都是看你的程度而定。

 

所以委派我們的採訪任務,一般都是活動,

這點真的蠻好的,因為不需要感到壓力,

如果是正職記者,就要出席官方活動的採訪了,那些都要做足功課

而且訪問也需要更多技巧,包括撰稿也是。

 

然後我們目前也不需要承受做不好會受處分的壓力。

畢竟就是3個月滿後就可以拍拍屁股走人的,哈哈

所以我真不敢想像以後真正出來工作後,工作的壓力會多大。

 

但是這些都要慢慢來啦,畢竟很厲害的他們也不是一朝一日的事。

目前,就只需先把基本的學好來,以後的新聞路還有很長。

 

加油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