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續4天採訪、寫稿,是一個很棒的經驗。

之前幾天都忙到晚上才下班,所以都沒時間記錄下來,

今天難得終於可以下午就下班,就來寫一下吧!

 

21-06-2013

實習第33天:第一次jolok

 

星期五的這天,做了很多之前沒做過的事。

這一天被翠鳳姐告知採訪的工作落在晚上,也就是晚上7點半,

所以要去趕活動,然後要趕稿,趕1030的新聞!

從知道消息開始就很忐忑,天啊,以我寫稿的速度,真的很擔心我會趕不出來。

下午2點進公司幫忙,結果就負責寫了一篇廖中萊的文告,

雖然說只是把文告中的重點取出做成一篇短新聞,

但是因為沒有處理的經驗,弄了差不多2個小時才寫出一篇很短的新聞。

1  

http://www.ntv7.com.my/mandarin7/local-ch/_1371810307.html

 

就這樣忙啊忙的,幫忙處理了好些瑣碎事,

就到了傍晚6點!去彎右取車後只買了個麵包充飢就出發去採訪了!

司機兼攝影是一個人算不錯但是有一點投機取巧的人。

怎麼說呢,就是一個會掌握好tempo偷懶的人,但還是會完成任務啦,只是態度絕對沒有很高分。

 

用【投機取巧】來形容真的很恰當。

 

7點半抵達了演出的地點。中國華小。

不、不。細看,天啊,牌匾上寫著【中國公校】!

英文名字是SJKC Chung Kwok,

跟我們要去的中國華小(SJKC Chung Kwo)只差一個字母

 

什麼鬼啊,真是的。

重點是攝影師的GPS是打對的,不知道為什麼會帶錯,

而且沒事校名是幹嘛要長得那麼像啊真是的。

 

星期五+吉隆坡=塞車。

 

攝影師使出了很恐怖的駕駛技術,在半小時內“順利”抵達。

 

8點,活動已經開始了。

打聽一下,方天興也致辭過了。

再打聽一下,剛剛記者們有和他做了一段訪問。

 

所以我整個錯過了。

怎麼辦呢。第一次自己單槍匹馬採訪,居然還要碰上遲到。

 

我有點慌。

然後攝影師就非常好人地平復我的情緒。

就說,OK,不要緊的,他人很好的,你現在就去跟他說我們要跟他進行一段小小的訪問,他會答應的。

 

就一直安慰我,我說OKOK。

但是演唱會已經開始啦!人家都在靜靜地觀賞演出,而且方天興還坐在第一排!

 

結果一直裹住不前。

攝影師就很淡定地跟我說不要緊張,可以的,他人很好的。

 

就這樣硬著頭皮跑到去前面第一排打擾了:

『丹斯里,我是ntv7的記者,可以跟你進行一段短短的訪問嗎?』

他面無表情地看了看我,問:『關於什麼?』

 

話說,為了這天的活動可能會採訪一些關中課題,所以我前一晚還做了很多功課。

結果遲到了錯過媒體訪問,現在要不好意思要求他再活動中途接受訪問

所以就決定了只問關於活動的事,不提最近的敏感課題了。(一方面我也不需要那麼擔心了哈哈)

 

丹斯里果然很好人地馬上就點頭答應了,跟我走到禮堂旁邊進行訪問。

就這樣,促成了我人生中的第一個JOLOK。

JOLOK的意思就是這樣拿著麥克風訪問。

 

2

 

很緊張,但是還可以。雖然問題好像有點無聊,哈哈。

之後拍了幾首歌,我們就離開了!

簡單來說,這場《長征組歌》演唱會就是一個很有文化氣息的音樂會啦,就是藝術文化的類型的,在飆高音唱歷史這樣。

 

 

好的,差不多9點15分回到公司,開始寫稿!

因為很擔心寫不完,所以基本上在車上就開始構思分配了,把結構安排好後,回到公司寫稿真的快很多!

我沒想到居然可以在1小時內完成稿件!太高興了!

然後剪畫面也很順利,最後的部分演唱家飆高音中途就出現了我的名字『ntv7實習記者黃治振採訪報道』

哈哈哈,太符合了。只是很可惜不曉得為什麼最後的聲音就不見掉了。小瑕疵。

 

3  

http://www.ntv7.com.my/mandarin7/entertainment-ch/_1371827390.html

 

問了是晚的製作人昭敏意見,她說整體算是不錯的,只是不需要太累贅地介紹主辦方。

然後剪接的部分畫面可以比較貼切旁白,下次要比較留意。

 

雖然是有很大的進步空間,但是趕稿成功,真的很高興的說!

我居然能夠在1小時內完成耶!YEAH!

 

22-06-2013

實習第34天:一天兩個採訪

馬上來說隔天的訪問。被安排的活動也是晚上的海鷗集團表揚大會。

但是前一個晚上才知道原來翠鳳姐安排了我下午多一個採訪。

於是,隔天的中午12點就到了公司準備,之後就跟另一個攝影師出差去啦!

 

是一個抗議煙霾的活動,基本上就是看一群猴子演戲啦,哈哈。

攝影師一開始看以為很兇,但之後才知道是大好人一個,很好聊,而且經驗很豐富。

 

下午在巴生的活動,很開心的是認識了幾個報館的記者,大家都很友善地聊天,

有不明白的地方也會毫不吝嗇地和我分享。然後有2個還是我的學長姐。

 

小迷路了一下,過後就被帶到了一家海鮮餐館,

可以看到一個很生澀但是打扮很正式的男子在招待我們。

握手介紹了之後就要我們先吃大餐,看,媒體就是有這種福利,哈哈。

有大蝦大魚大肉咖哩Otak等等,蠻款待的。

 

吃飽之後就要看他們一班人(大概20多個)到餐館外拉橫幅喊口號了。

非常好笑。就是一直對著鏡頭喊。天氣他媽的熱,煙霾又逐漸惡化,

居然還要在這樣惡劣的情況下看這班人為了爭取曝光率而沒有實際行動的抗議。

 

循例還是要訪問一下,所以也促成了我的第二次JOLOK。

 

這篇報導基本上是沒什麼大問題,

只是訪問的時候受訪者看著鏡頭說話很奇怪,然後拍到我半個臉也很奇怪。

訪問時就發現他面對鏡頭說話了,但是沒有即時糾正,

過後才知道這樣子是很不自然的,下次要提醒受訪者。

 

4

 

好啦,回公司後,就寫出了這篇報導。謝謝珈琪替我念旁白。

 

5  

 

http://www.ntv7.com.my/mandarin7/local-ch/25_1371897431.html

 

然後我就行程很忙地趕場跑到去綠野仙踪那裡採訪海鷗集團的新聞了。

其實這算是一個很商業性的回饋報導,因為上次他們的公司有贊助我們活動,所以這個篇幅的報導是回饋用意的。

 

又是一項挑戰,這種新聞要怎麼寫呢?

 

這一回的攝影師是和我真的講不超過3句話的大肥。

一直在擺黑臉,跟他相處真是壓力超大的,也不會想和他聊天。

 

到了那裡就看到很多穿著紅色打扮的一堆傳銷商很高興在聚首。

被帶到第一排的座位,席上有另一個中國報的記者。

 

另外,出席的媒體還可以獲得一份海鷗集團的美膚產品,價值不錯,哈哈哈。

 

媒體就是這樣好康啊,嘻嘻。

但是我覺得媒體很酷的就是,大家都會對你很好啦,畢竟他們要你幫來幫去嘛。

基本上媒體在我看來(活動上)就像老大,大家都會很好地侍候你。

當大家站起來歡迎大人物的時候,我觀察其他記者是無動於衷地在坐著按電話的,所以我當然也是跟著坐著了。

只是那時才發現媒體就是可以這麼帥,哈哈哈。

 

另外,因為我們的訪問是有協議的,所以他們還另外安排了一個老闆給我們專訪。

但是應該是溝通出現了問題,他們居然以為是馬來組的同事會cover這則新聞而安排了馬來老闆。

在協調之下才換成了董事經理陳凱希,上次劉三姐的活動就看過他了。

 

負責招待和安排我跟老闆會面的公關小姐人很好,給我做協調之餘,

還會和我討論應該訪問些什麼,我說我還真的不知道。

她說:憑你的經驗呢,你覺得應該問些什麼?

我為難:我只是個實習記者(好弱)哈哈哈。

但是她也沒怎樣,就給了我一些不錯的建議,於是我的第三次JOLOK又成形了。

專訪耶搞到我很緊張。

 

6

但是陳凱希先生和上次一樣,就像一個慈祥的爺爺,

笑容可掬的很有禮貌,所以整段訪問算沒什麼壓力。

 

就這樣,我們又回到禮堂等待節目開始。

話說,因為要等待國內貿易合作社及消費部秘書長蒞臨

晚宴到大概晚上9點才正式開始,實在是太誇張地脫離時間表。

也幸虧我不需要趕1030的新聞。

 

然後就很無聊地一直看他們致辭,講客套話。

我比較驚訝的是,現場有3千個看起來都很卓越的傳銷商,每個在會場外都看起來活力十足,

沒想到在場內給的反應卻是冷淡到驚人。

司儀在講話停頓暗示大家拍手的時候,現場幾乎只有幾十個人在拍手。太神奇了。

 

好啦,終於,10點開始頒獎了。

然後有看起來很豪華但是打開蓋子卻很不吸引人的餐宴享用。

好難吃的食物。沒有味道沒有質感的魚片,然後咖哩雞,雜菜,等等的。好隨便的感覺。

 

我們大概拍了3、40個人拿獎就離開了。

當晚有約500個人會受表揚,預計如果要採訪到活動結束應該是凌晨2、3點吧。==

 

於是,就打道回府了。

結果回到公司新聞都差不多結束快11點了。

唉,也太累了工作了一整天又沒有得申請OT(可憐的實習生)

 

然後剪接師也都離開了,我又對這個活動的稿件寫法毫無頭緒。

想想,還是回家休息,隔天再回公司寫稿好了。

 

於是下面這篇隔天播出的稿件,就是我星期日早上休假天回公司寫的。

謝謝薇薇替我念旁白。

7  

http://www.ntv7.com.my/mandarin7/local-ch/524.html

 

蠻無趣的一篇報道啦,還是參考往年的報章新聞稿而寫的,哈哈。

 

星期日,寫完了稿,沒回家,而是跑到隔壁台參加主播營面試會,呵呵,再更新。

 

 

小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