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實習第一百零二天:吃白果

29-08-2013

 

實習的最後三天都是採訪。

最後第三天也就是星期四。

被派去採訪一個看起來很重大的新聞。

那就是要訪問教育部副部長,也是內閣僅有的華人女部長葉娟呈。

 

一早就跟攝影開了45分鐘的車到布城去。

會展中心內進行著英語辯論比賽,學生很多,大家反應很熱烈。

但是我只想快快結束回去吃飯。

結果等到差不多11點,阿娟才抵達會場。

沒想到唱了國歌後,嘉賓就入席,之後居然還要看一個多小時的另一場國語辯論賽。

 

等到中午12點,比賽終於結束。

飢腸轆轆的我趕緊上前準備採訪。

就這樣,阿娟就步出會場了。公關人員告訴我們稍等一會讓他們稍作安排。

和幾個記者就到了會客室外等待。

公關人員說,今天是沒有記者會的,所以只能JOLOK了。

意思就是等下再私底下跟阿娟訪問。

 

就先吃飯,菜餚都蠻高級蠻不錯好吃的。

有雞有牛有魚有蝦有菜有sotong。就邊吃邊等吧!

在這之前,還發生了一個小插曲。

就是其中一個記者告訴我說:她沒有記者會哦,所以等下如果你有課題問她就要JOLOK了咯。

因為也不知道阿娟當時所在位置,又擔心她跑掉,就問了句:那是現在要去JOLOK嗎?還是怎樣?

這時,有一個中年的華人攝影師,

就用一個很不屑又很沒禮貌的語氣看著我說:人家現在在吃飯你要怎樣JOLOK??

我當時笑笑回應:哦那就等下咯。

殊不知心中罵了不少幹。真是超沒禮貌的老傢伙。

那種自以為自己很資深又看不起人的嘴臉和語氣真他媽的令人想吐。

 

吃飽飯後,就趕緊到阿娟吃飯的VIP會客室外等待。

那麼巧,阿娟就正要離開了,當時還心想:幸虧還沒有讓她跑掉!

 

在外面做好standby等她出來就要訪問的時候。

阿娟就在幾個官員的陪同下走了出來。但是完全目中無人地就一直走走走走完全無視我們的存在!

我趕緊追向前,不斷地在後面呼喚她:DATO! DATO! DATO!!

結果走了大概20步路她都完全在IGNORE我!!

之後叫大聲一點DATO!!!,她才很敷衍很串地稍微轉過頭來繼續邊“奔跑”邊回應我:YES?

我就問她可不可以接受一小段採訪?

她馬上廢話連篇地說不回應,該說的都說了,還說她的部門已經做得很好該做的都做了。

 

哇塞,怎麼好像在訪問明星啊?!

 

馬上再追問當天早上才刊登出來的新聞,也就是小學推售聰明藥丸的消息。

不會華語的阿娟繼續奔跑似地以英語簡單回應:我們的部門已經在調查了。

 

當下的我整個真的超傻眼。

因為我從來沒料到一個部長居然會那麼大牌連停下腳步回應一個問題都不行啊!

就這樣一路追到電梯,我已經被她的反應搞到無力了,就眼睜睜看著她下電梯。

她只是看著我笑笑地重複,這件事情我們的部門已經在調查中了,謝謝。

 

我笑笑回:Alright, thank you!

殊不知心中罵了不少幹。真是沒禮貌的傢伙。

 

於是,我整個早上在布城會展中心白白看了2場辯論賽,等待了接近4個小時。

毫——無——斬——獲。

連一句有新聞價值的回應都沒有。就只是一直跑跑跑。

其他記者也一直在罵她沒禮貌,包括剛才那個沒禮貌的老攝影。

 

馬上撥電回公司通報,告訴翠鳳姐阿娟跑掉了啦!

才知道原來有不少的前例了!翠鳳姐也生氣地說以後她的活動都不去採訪了!

原來阿娟的名聲那麼壞啊。唉。我們的華人部長。

 

於是,就無奈地回公司了。

最後只寫了一篇很廢的merdeka稿。

 


 

 

實習第一百零三天:終於盼到了

30-08-2013

 

來到今天,採訪了一個頭條回去!

但是是火箭召開的記者會,其實蠻敏感的,還要小心翼翼地避免爭議。

連採訪記錄都要刪掉免去麻煩。寫稿的時候也要避重就輕地不提他們是火箭人。

 

早上9點半就和唯一的華人攝影阿賢出發。

哇,真是給我盼到了啊!之前的都是跟一群煙鬼馬來攝影師出訪,然後車內總是出現下雪景象。

繼第二個採訪天和玉采還有阿賢出過之後,我3個月來就從來沒有跟他出去採訪了。

來到了最後第二天才重逢,哈哈,真是等到了。

阿賢好在拍的畫面都很專業、用心,完全不用擔心,而且也不偷懶。

重點是,雖然我只跟他出過一次採訪,但是平時在公司他還是會主動和我們攀談啊!

所以在整個採訪過程都蠻好聊的,不會有壓力。

 

採訪的新聞片段稍後才上傳。

但是今天的一個超級大突破就是

————我終於上鏡了!阿媽,我得咗啊~~~sad.gif  

 

嗚嗚嗚,話說我在7台實習的心願就是希望可以試試真的做一個可以播出來的standupper。

繼第一次在不丹法王法會的S/U後,還有周杰倫演唱會匆匆忙忙做的S/U

都因為時間關係和不熟練關係,最後都沒有派上用場。

之後有好幾個採訪也因為時間緊迫根本沒想到要做S/U

再加上平時的製作人都是我會怕的啊!

而今天的製作人那麼巧又是超好人的薇薇,可以試試看啊!哈哈哈!

 

記者會結束才差不多11點多。

我真的是在要收拾準備離開的時候才突然靈機一動,想說:咦怎麼不試試看呢?

反正可能就是最後一次了,而且這個課題蠻重大的也蠻有看頭。

於是真的很即興地趕快想了一句話,然後就很擔心麻煩地問阿賢可不可以做一個S/U

沒想到他聽後就笑笑說可以啊!讓我整個有放鬆了不少,之前的2個攝影師讓我壓力好大。

 

話說在這之前其實我真的已經不強求了。

想說反正自己的條件的確還不夠好。也沒經過專業訓練。就不強求要在實習期間錄旁白或是做S/U了。

事情真的要在你沒有放那麼大期望的時候才實現!

 

雖然還是會緊張,但是我覺得因為面對的是認識的人,而且他的態度也讓我很放心,

所以我覺得這次的S/U比起我之前做的2個都好很多耶,至少我自己感覺沒有那麼緊張。

吃螺絲的頻率雖然還是有,但是也沒有那麼嚴重了,要講的內容也比較有頭緒。

 

就這樣錄了。

有笑場。有NG。有把支持信念成辭職信。有將王建民念成王建偉。

但是最後還是DONE了。但是整個過程蠻輕鬆好玩的。

 

回公司。在這之前,還先去吃飯,結果阿賢居然還很好心地請我吃飯!

真是太感恩了。對了,在錄S/U的時候,他給我的評語是:你講話很RTM咧!

哈哈哈,意思是說很formal,不夠節奏性。

還拿我來跟聰涵比較說,你看她講話就是很有節奏的,很有語調。

我真應該感到高興他居然拿主播來跟我比較,哈哈哈~

當然這些都是需要時間練習的啦。以後不知道還有沒有機會呢?

 

回公司和製作人薇薇匯報整個記者會的內容後,薇薇就已經知道這將是一篇很長的稿!

是啊!超多東西寫!然後薇薇還說這將是今天的華語新聞頭條啦!哇哈哈,不錯不錯。

匯報完畢後,我知會:薇薇我做了一個S/U哦,你有空幫我看一下!

她微笑回答:好啊!我剛剛還想問你有沒有做!

啊~這樣的回答,感覺好像我的S/U出街有望了!

 

寫稿。寫了很長。

寫到最後我才發現到時間好像有點不夠用!

最後寫好了趕快去篩選訪談內容。

沒想到已經接近5點了,而薇薇也幫我改好了內容,要我趕快篩選。

之後還要趕快打字幕。然後還要做文稿的圖片放在新聞內。

搞到最後的最後,才發現到原來我還忘了打主播念的開頭和標題!

 

最後薇薇都幫我包辦了這些,真的很感謝!

寫稿速度真的還要再快一些啊!謝謝薇薇!

 

之後就趕快去剪接了。剪接的當兒新聞已經開始播出了。

分秒必爭,最後在最後一分鐘播出前才剪出來!

 

但是!

薇薇只給我2分20秒的長度啊。

我剪出來就已經是2分53秒!

而在這之前我向她確認是不是要用我的S/U的時候,

她還說如果太長就要刪掉我的S/U咯。

 

哇啊啊啊!

在播出的前一刻!

才必須面對這個掙扎的決定!

是不是要刪掉呢!?

心中已經充滿了期待要出街,不會到了臨門一腳才又被刪掉吧?!

我完全不敢面對,問了在旁邊的Junee該怎麼辦?

她幫我打了電話上去,薇薇聽到後就說那樣就刪掉吧!

害我心頭一沉!不過在我正要叫剪接師刪掉的沒幾秒後,

電話這一頭的Junee就說:哦哦哦好吧!

原來啊,因為下一則新聞就到了,所以也來不及刪了,就照用吧!

 

啊啊啊啊啊啊~~~

終於播出了!!!!

 

s  

 

我不知道這樣薇薇是不是有為難到。

因為稍早前叫她過目的時候她也沒說什麼,表情卻好像有點透露為難!

哈哈哈哈!我不知道啦,決定權始終還是在她手上,

而她也已經在我三番確定之下說,她決定可以用!

所以,就心懷感激啦!

 

我當然知道沒有經過訓練的我表現不會是很出色的,還有很多地方需要改進。

不過既然薇薇已經點頭可以出街,應該也不會差到哪裡去吧??

 

對了,在這之前要Junee和藹如幫我過目的時候,

Junee只是給了我建議哪一個take比較好,

但是Ruby給我的反應卻讓我受寵若驚!也給很沒有自信的我一點點信心!

當時她就反應很大地在看完了之後說:哇你的華語很準咧!怎麼會那麼好!

然後一直露出很讚賞的語氣給我肯定,一直說我第一次的S/U表現很好,還叫我以後再進來上班!

唉!問題是此處不留人啊!

 

之後在剪接的時候播放多一次,在旁邊幫忙的她又拍了我的肩膀一下,說了2句很好。

我真的覺得這樣的鼓勵倍感窩心!謝謝Ruby!

我會一直記得在我第一次S/U出街的時候,有一個很善良的記者給我肯定!

 

而薇薇稍後播出後也只對我說了一句,剛才那個,OK!OK!

並沒有更多的評語。其實我真的想知道更多評價,尤其是弱點,這樣才可以進步嘛!

有機會會問問她!:) 不管她有沒有覺得為難,哈哈哈,還是真的很感謝薇薇給我這個機會!

 

其實當下看播出的時候,我心裡沒有開心的成分,只有緊張、壓力、緊張!

要知道真正出街的時候有多少觀眾在看著你啊!

我第一個擔心的是觀眾會不會問:哇~這個菜鳥醬都可以出街啊!

哈哈哈,希望觀眾們都很慈悲。好心有好報啊 XDlaugh.gif  

 

嗯,還要謝謝攝影師阿賢!

謝謝他不計較幫我拍攝,還給我批評指教!

 

好啦,真的有開心到。

我媽終於可以看到自己的兒子上電視的採訪報導了!

每次他們都說看不到我的影子也聽不到我的聲音,根本就不知道是我在採訪。哈哈哈!

 

 

嗯。就這樣!

明天是實習最後一天!!!

園遊會見!

我會好好過最後一天 s01.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