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的,我終於回到城市了。第一次在家鄉見證甘馬挽遭遇30多年來最嚴重水災,第一次因為災情嚴重到交通中斷而錯過考試,這一切的一切,實在感慨萬千!

上一篇貼文還說到災情嚴重,但是也只影響到我家門口,沒想到po文的隔天(4號)一覺醒來,我家就已經斷電了(就這樣斷到今天還沒恢復)!而且晚上吃過晚飯後洗碗的中途9點還開始斷水(前天才終於恢復水供)了!!也從那一天起,整個市區的通訊和網絡都中斷,天啊,馬上變難民,馬上變孤島!!

在這裡要先祭出4號(星期三)當晚7點多用手機寫的文,安靜的、無聊的夜:

 

b1  

現在是傍晚7點11分,四周漆黑、寧靜。整間屋子只靠著一個剛買的用電池維持的白燈泡勉強照亮。

路上因為多處封路導致車龍塞得水泄不通。路上也因為停電而許多人走上街頭。

停電。水災。通訊中斷。

家中沒遭災情之殃,但是客廳坐滿了無家可歸的家人朋友。

沒有電視的聲音。沒有冰箱的聲音。沒有風扇的聲音。沒有電燈的聲音。沒有電腦的聲音。

連綿了超過30小時的下雨的聲音,也全面靜止了。

四周是一片嘎然的靜。狗狗也因天寒不斷發抖。

天空已經全然轉暗。城市陷入漆黑。叫人無甚唏噓的漆黑。

手機電量只剩32%

明天要回去城市,但是直到現在為止大道好像還是因淹水而關閉。完了啦,我要怎樣回去考試?

據說今晚還會大漲潮。很多地區的水位越來越高。

大家像是活在與世隔絕的漆黑小島。

 

一整個晚上很著急考試,這樣的情況,交通已中斷,要怎麼回去應考呢?

用唯一可以撥電的電話聯絡了阿奶要她幫忙轉告布萊恩老師,慶幸的是老師也答應了補考,讓我頓時少了一些擔憂。

阿奶在電話裡還說老師回應“肯定可以補考了”,還轉告我不用擔心太多。聽到這裡,其實我都快哽咽了,這樣的體諒和關心真的很令人感動!

 

之後的晚上10點開始,我們還在門口的水龍頭儲水備用,就看到屋外的溝渠已經非常快速地漲潮到快溢出地面了!!

但是下午已經做了防範措施——用粘土和塑膠板把門口圍了起來。30多年來從來不受水災影響的家,居然在我們親眼目睹下被非常快速的洪水一步步逼近侵襲!

水位在一小時內攀升得十分快速,到最後家門外完全淪陷了,還必須把泡泡整個搬進屋裡。

原以為不會影響到屋內客廳,在這樣的情勢下,我們才快快把客廳內的沙發和櫃子趕緊搬到中廳去!再合力把桌子抬高!

到了半夜12點,水位仍不斷攀升,之後高過了門口,只隔著那塊塑料板。

 

b2

 

泡泡嚇傻了,一直三八地看,一直慌張地走來走去,在水位攀升的時候,我們什麼也做不了,只能靜靜地觀察,順便苦中作樂一下,和泡泡玩起來。

之後凌晨1點鐘,情勢越來越緊張!粘土開始漏洞,爸爸和因交通中斷不能回關丹的歌唱老師齊心補救粘土,不斷地拿布塞在角落防止更多水湧進!

突然,在我們家留宿的小孩指著靠近窗口的地板問:做麼這邊有水的?!

 

天啊,才知道原來我們苦守著大門口,旁邊的地板已經因為洪水從地底溢出而泡湯了!

 

b4

(地底出乎意料地溢水)

 

另外牆壁原來還有一絲小洞口,所以外頭的水就這樣透過洞口和地底慢慢流進來了.........

 

b3

(一絲細水就這樣不急不徐地從洞口湧進客廳地板)

 

於是乎,我們的客廳就濕透了。在水位稍微停住攀升後,在束手無策的情況下,我們也做不了什麼,只好在凌晨2點多就去睡了。

這時候,媽媽因為擔心爸爸停在外頭高處的摩托會被有心人牽走,又叫他把摩托駕回來。

 

大家都已經在樓上睡,只有黃二哥在樓下和泡泡當廳長(黃泡泡還因不習慣徹夜未眠在水中亂走)。在樓上聽到爸爸的摩托車引擎聲開進屋子的時候,就聽到樓下的黃二哥喊了一聲:噢!!倒了!!!

嗯,因為爸爸擔心在水中駕駛的摩托車會熄火,所以一個勁兒往門口衝了進來。

不是摩托車倒,是很辛苦防守家門口的那塊塑料板和粘土因為摩托車往積水的衝力太強失守倒下了。

 

整個汗顏。黃爸爸不斷自責:唉真的是失敗啊!!

總而言之,一整個晚上就是人算不如天算,完全失策:先是水從地底和牆壁的洞孔湧現,再來居然是自毀城堡。

於是乎,我家的客廳從原本的浸濕(水因入口處小而清澈)到徹底淪陷(黃泥水傾巢而入)。

 

b5

(很暗難拍照,但是水位就是到中廳的階梯,大概2、3寸,而且是黃泥水)

 

沒法子,只好睡了。

 

隔天(5號)一早9點鐘就起床,以為水已經退了,沒想到水位只是退到了門口以下。

換句話說,整個住宅區看上去還是泡在水中。

 

b6

 

IMG_9153

IMG_9157

IMG_9160

IMG_9162

 

就這樣渾渾噩噩地過了一個下午,

因為實在太無聊了,所以在家裡不是坐就是睡。

午餐吃分量超少又超難吃的燜雞飯,還賣5塊錢。

另外舅公去到另外一邊吃的雜菜飯,居然要7塊錢,在這種水災的斷糧期間還趁水打劫的黑心商家,佛祖會看著你。

 

下午到外面去巡視市區情況,親眼目睹了我們每天都經過的銀行街的那座橋,居然因為下面排水道的洪水過猛而衝斷了,好多人在圍觀,但是卻不見警察來維持秩序,真的很危險。

下面請看影片:超誇張的洪水!!

 

  

 

IMG_9172

(橋就這樣斷裂兩半)

 

IMG_9169

(非常懾人的滾滾洪水)

 

因為擔心晚上還會再漲潮,所以地板也沒清潔,全都是污泥。

 

IMG_9174

 

 

水災的幾天雖然缺水又缺食糧,但基於外頭也是搵食艱難,媽媽於是沒放棄煮食,即使到了這天存水都用光了,煮食和洗碗也滴滴珍貴地使用姐夫送來的礦泉水。

但是媽媽還是以冰箱的僅有食糧為住在我家的13口煮了好吃的難民餐!(還有燒肉呢!)

 

IMG_9176

 

 

看起來還是很美味啊!!一點都不像受災一樣呵呵

IMG_9178

 

 

晚上沒事做,但才發現3G終於可以連線了!!馬上爬上線和大家say hello跟進災情。

沒有網絡實在超痛苦!!

結果才連上網絡上臉書就有好幾個同學因為通訊中斷聯絡不到家人而馬上向我打聽下落。

 

a

 

a2

 

 

所以說實在的,如果我人不在家,心情應該也會超焦急的吧!! 

因為整個甘馬挽完全是變孤島與世隔絕整個和外界大失聯啊!!!

 

 

IMG_9180

 

(晚上泡泡完全很自在地睡在家中。)

 

IMG_9183  

(蠟燭是我們夜晚的必需品。)

 

5號晚上的淹水情況還OK,雖然還是漲水到家門口,但是這次到了家門口就停住了,水只是滲了一點進客廳。

跟我們忙進忙出了2天的黃泡泡也完全不理我們在旁邊聊天走動,很安穩地在他的窩裡睡著了。

 

於是,我們這個晚上相對來說就睡得比較放心了。

但是呢,想到隔天早上9點我本應在考場赴考,整個心中還是超不踏實,於是輾轉難眠的凌晨3點鐘,躺在床上用手機寫了以下這篇文。

 

现在是星期五凌晨2点55分。已经来到了断水断电的第三天。失眠,眼睛瞪大毫无睡意。用来照亮全家的电池灯泡已经耗损剩下萤火虫程度的光。

刚刚好不容易用姐姐的3G连接网络后才在相隔近3天后终于和世界接上轨道。因此还看到有人分享新闻报报看的晚间头条:甘马挽居然上了至少3家报章头条,「孤岛、沦陷、最严重」等惊悚却又真实的字眼看得我头皮发麻,鸡皮疙瘩四起。

你知道吗?除了没水没电没通讯,我们还因为交通完全瘫痪而连续3天没报纸,因为载送报纸的罗厘完全无法涉水驶入城市,再说处处淹水,派报员根本就无法将报纸到府派送。电视没电源,电台也不知怎么的无法连接。换句话说,我们已经和资讯脱节了3天,这也是为什么我好不容易从网络看到关于这里水灾的新闻时倍感震撼:「原来我们亲爱的家园洪水已经泛滥成如此严重的地步。

除了没法获得新闻资讯,也没面包、没鸡蛋、没食水什么都没有。超市杂货店干粮食水卖断货、商家无法营业损失惨重、这个时候不好生病倒下因为一家诊所或药行都没有。

街上几乎没有一家商店营业,除了是因为没水电,更大的原因是每个人家都遭遇水灾了

刚才上街买干粮顺便巡视的时候发现,整个甘马挽市区目前只有一条主要道路在通车,其余的部分都因为水灾而封锁了。

几乎没有一个住宅区是安全逃过一劫的。连30多年来逢季候风水灾都安全无恙的我家今年也沦陷了。只有市区的主要大街是干的,其他地方都浸湿了

路上走满彷徨的无家可归的或无所事事的人儿。路旁停满逃离水患无处可躲的车子。

走到TNB还看到整座建筑物几乎有一半是浸泡在水中。毗邻的大排水道场面更是惊人,洪水在下面像是海啸爆发一样滚滚流得恐怖的湍急,相信巨大的壓力因此導致桥上的马路坍塌断裂成两半。桥梁虽然已禁止通车,但是坍塌处另外一向的车道居然还开放摩托车通行,再加上桥上挤满上百人围观却久久不见有警员到场维持秩序,其实场面相当骇人,要是桥梁承受不了压力断裂或崩塌,百人齐坠急流的后果实在不堪设想。

晚上目睹屋子已经没顶的表姐相拥而泣,我知道外面还有千百个家庭同样因为失去家园难过无奈。那绝对不只是身子浸泡在冰冷的黄泥水中洗一洗就干净那样简单,这一切都要重新来过。于是乎,我也知道我们相对而言实在幸运得多,屋子虽然脏了,但是没有坏了。此刻我也无法尽诉遗憾。

刚才亲眼看到了很多个水灾的画面时,内心是激动又无助到想哭。这是我的家耶,怎么会变这样。

好多游子和家人失去联络,同学在联络上我后都急忙打听家人的下落,无奈我也帮不了什么,整座城市已经失去了通讯,无法追踪。

家里的水快用完了,喝水洗碗或洗澡大小便都必须斟酌用水量。再这样下去,我也不知道怎么办。

祈祷有用吗?我不知道,第一次受困当灾黎的我只知道我们必须默默地承担这一切,冷静地应对这一场爆发性天灾。就这样吧,当你什么都做不了的时候,与其怨怼,不如就面对吧。

再多5个小时我本应踏入考场应考。因为水灾,我第一次不能赴考。虽然已经通知了校方,也已经得到许可补考,但是心中的不踏实和担忧没有少过。如果我现在已经回到城市了,就好了吗?真的又未必,我想和家人失去联络又不知所措的担忧更不好过。两者之间都有挣扎的拉锯

目前为止,大家都平安吗?其实没有人知道。

 

是的,萬萬沒想到,我們最親愛的家鄉居然上了3家報章頭條,而據說7台的晚間新聞也用甘馬挽當頭條。

紅了,但是不是好事。

 

a3  

l  

 

l2  

 

 

來到了6號(星期五)的早上,因為天氣實在太涼爽了,我居然恣意地睡到下午2點多才起床,哈哈哈。

睜開眼第一件事就是想到,我就這樣錯過了考試,還有畢業展的理事會議

 

下到樓下,水已經完全退了,家裡也已經清理乾淨了(啊~真是恍如隔世一睡啊!!)

6號的一整天其實也沒做到什麼,傍晚跑去巴士站問了交通情況,原來雖然水退了但是巴士也還不敢冒險通車啊。

傍晚時分,水供也恢復了。終於可以用花灑洗澡。

當天的菜單是煎蛋、炒豬肉、沙丁魚,爸爸說在這種時候吃沙丁魚特別美味,哈哈。

 

還在困擾隔天不知道要怎麼回來城市的時候,到了7號,

一覺醒來,五舅和舅媽從關丹來探訪幫忙,另外,黃大哥和大嫂居然也回到家了。

換句話說,之前撲朔迷離的交通狀況(一直聽說來往關丹的路段有橋斷、還有積水只開放重型車輛通行?)終於揭開了——道路已經完全開放通車了,於是乎我也順理成章跟大哥隔天才回來了。

 

7號的菜單好豐富,有原本就要煮給我的花生湯,媽媽在水災期間還是有辦法弄出來,感恩!

還有蟹肉炒蛋、滷肉、黃梨炒肉。

 

是的,7號一整天的通訊又變很糟糕,重點是,還是沒來電。

 

來到了8號,一早10點多就和家人去吃早餐,遇到的行人都在聊水災。

中午阿姨們和表哥載了一堆救濟品到我家,是阿姨表姐們贊助的,愛心滿分

 

IMG_9202

 

 

8號一早,各個暫住在我們家的家人都紛紛回家去清理了,因為重災區的水終於完全退了。

留下的卻是滿目瘡痍的痕跡。真的就如我在臉書寫的:像是告了一個段落,實際卻才剛開始啊!!!

 

IMG_9203

 

 

IMG_9205

 

 

車子越過的每家每戶都看見白色的牆上刻印著黃泥的痕跡。每一個黃泥印跡都在人頭以上,真的無法想像幾天前所在之處是一片黃色的汪洋!!

每一家都在無奈地進行清洗工作,屋內是潮濕的氣味和黃泥、屋外堆滿泡水壞掉的家具。

 

 

IMG_9206

 

 

狼藉,讓人不知如何應對,看了整顆心都揪著。

到了表姐家,表姐一見到阿姨又按捺不住悲傷的情緒抱著阿姨痛哭。

這種情景看了沒有人不會心酸。

 

家園毀了。

 

小孩很懂事地幫忙清洗,我想至少還有這點值得欣慰。

 

IMG_9207

IMG_9208

IMG_9211

IMG_9213

 

 

要復原相信還是一段時間,目前什麼也做不了,只能精神上支持了!

有意捐款的大家可以透過星洲日報的管道:http://news.sinchew.com.my/topic/node/415183?tid=1195

甘馬挽,請堅強加油!!!

 

 

在這裡也分享一下我看甘馬挽大水災的一些花絮:

1)感恩:感謝這段期間慰問關心的所有人!任何一個關心、任何一個幫助的小小舉動在患難的時候看起來都特別溫暖!

2)通訊:在通訊全中斷的這幾天,唯一可以聯繫外界的通訊公司,是DIGI,給它鼓掌好嗎,它會一直跟隨你。

3)黑心:水災期間很多人捐贈物資,善心人也!同樣的,卻也見識到黑心商家,在非常時期居然還要大撈一筆。不評論,大家捫心自問,一包只有兩粒包裝肉丸、小塊火腿、幾搓小菜的雜菜飯,先不論好不好吃,在大家斷食斷糧期間賣【7塊錢】,貴嗎?

4)謠言:在斷電斷水斷通訊斷網路斷交通期間,最可怕的,非謠言莫屬。各種謠言甚囂塵上,聽到最後也麻木了,還是不要危言聳聽。最流行的就是:水壩要爆了/放水,每一年都有此說,卻永遠找不到人證實。

5)政府:副首相已道歉,但so what,困擾已經造成,水車居然在水災爆發第三天才出現,物資食量也在第三天才送抵,電供和通訊直到現在還沒恢復,副首相說這是意外,請耐心等待。

6)橋斷:洪水過強,橋是斷了,這已經不是新聞。但是當天在橋上圍觀的人和通行的摩托車實在危險,分分鐘橋再斷大家齊墜滾滾急流,後果不堪設想。早上到下午,警察呢?警察呢?我看不見。

 

 

關於水災的造化,那天看了一篇星洲的專欄,覺得實在中肯有理,這篇文就以這則專欄作為結束吧!

希望甘馬挽雨過天晴,遇水則發!!!

 

【集體回憶作者侯雅倫觀點:沒有治水方案,只能怪天和怪地】

節錄:季候風固然帶來了超多的雨量,但並不是造成嚴重大水患的唯一原因。既然知道了肇因,就必然可以對症下藥,克服自然的災難。問題只是在於有關當局有沒有正視問題的存在,有沒有注入更多資源來優先進行防洪計劃,有沒有在發展的同時也克制綠肺的減少,有沒有採取必要的預防措施,來避免年復一年的水患事件重演。

點看全文:http://www.sinchew.com.my/t/2n5

 

1

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