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4號(星期五)

我的第一篇個人專訪折騰超過2個星期后出爐了。

 

utha  

 

GN141009LLWY04  

 

點擊報導:我沒說過要繼續鬥爭… 想去美國教學研究

 

寫這則文的現在已經是11月11號,天啊!

我到底在忙什麼!!!

就不細訴細節了。

關於第一個專訪,我只能說,我真的很用心準備。

做了好多好多功課,就好像要考試一樣,

每天晚上都花很多時間讀資料做功課,讓自己了解幾年前發生的事情

然後設定問題,設定自己的專訪方向。

當然也很謝謝老闆給我這個機會,做了原本全球獨家的內容。

 

問了很多監獄亂象的事,原本是很精彩的報導

但礙於不能一面倒偏袒,老總指示要問監獄局回應。

就這樣,拖了2個禮拜,監獄局完全就沒有想要睬我的意思

電話打了很多通、聯絡了很多官員,總監始終不回复,電郵也忽視

最後只好把那些很精彩的事都鋪在報導下面,用一個很無聊的內容做頭。

唉,太可惜了,但是啊,總算還是出爐啦。

但遺憾是,就在報導出爐前一天,就被當今搶先一步了!

而且內容大致上還是一樣,雖然網媒跟報章沒多大衝突,但是還是很不甘心

 

無論如何,那種努力的成果,還是很滿足啦。

現在你問我興權會和烏達雅古馬,我可以跟你對答如流,哈哈!

 

然後是第二個專訪,就在24號完成。

那天也是老闆突然丟了一個任務給我,結果也很爽快,受訪者馬上答應隔天接受訪問!

當天做完訪問,當天寫完,當天夜報就出來了!

點擊報導:免費繪圖測只為學生開心 邱海林為華小畫出春天

 

其實這個訪問相對輕鬆,重點是受訪者是一個很親切很受寵若驚的人士。

哈哈哈,相信是第一次接受專訪,所以對我們招待有加。

也百般配合,最後還頻頻跟我們說謝謝謝謝謝謝送到門口。

蠻開心的是,有華小董事看過報導,還撥電來報館詢問詳情

要我幫忙接洽受訪者,嗯,算是有在做善事吧,幫大家搭建橋樑。

 

緊接著,29號又做了第三個專訪。

接踵而來的機會讓同事都忍不住問:你很多專訪哦....

哈哈,很感激有這種機會啦。

前一天也是老總很敏銳的看到我的報導中有這個人物

就要我安排做專訪了,是的,就是一個來自加拿大的老外

加拿大便利商店協會主席。

 

老實說,真的會怕啊!英文又不是很好,對於要用英語訪問還是很戰戰兢兢。

尤其很害怕對方口音太重或是講太快我根本聽不懂。

但是對方也很爽快,馬上就答應了接受訪問。

我也沒有多餘時間緊張,隔天就直接硬著頭皮上了!!!

 

訪問頗順利的,雖然很多時候我不懂他在ngap麽,哈哈哈哈

但是算是一個很輕鬆的聊天,對方也很侃侃而談

不過真的很仰賴錄音機,不然我會死,真的,還是有難度的。

不過對方真的很親切,也丟了很多答案給我,

所以訪問還是順利寫出來了,雖然前後用了不少時間

 

只是啊,因為沒有很重要的時效性(關於消費稅應對手法)

所以這篇專訪目前還在hold著的狀態。

無論如何,又是一個大突破和成長經驗!!

英語專訪耶,超屌的,但是真的還有很多學習的地方啦。

 

最近還有很多很多很好玩很精彩很壓力的訪問。

很多時候還是覺得自己很笨,覺得很缺乏經驗。

當然這些都是要慢慢來的啦,但是看到同行都很厲害還是會自卑。

 

情況是,很多時候採訪時都沒有反應很快地抓到重點。

所以現場就會很茫然無助,直到跟同行討論才知道可以怎麼寫。

所以報導出來的時候感覺都很不賴,但是採訪現場常常都會不知所措。

真的啊,在外靠同行,真的很謝謝很善良的同行,雖然有很多個也很樣衰每天擺臭臉,哈哈!

 

其實我真的很不懂,笑一下是會死?!

我以後一定會提醒自己當一個友善的前輩。

 

以上是題外話。

 

說回來,自卑的點,還有就是我會很不懂應該要怎樣引導方向。

或者是說,有時候不知道應該問些什麼問題,

所以目前的情況都是看同行辦事,跟隨他們的腳步。

往往都是回到報館寫著寫著,才有一個概念出來。

腦袋還不夠清晰,不能當下就很快速整理如何分段落、分主文副文

當然啦,是說經驗很重要,我也希望我快快catchup。

 

另外,我也想說,新人有時候也不是像屎一樣沒用的。

請不要一概而論新人都是扶不起的阿斗。新人也是有努力的。

新人也是有認真學習的,別人我不知道,但是就是不要一竹竿打翻整艘船。

至於那種說老闆很寵幸,都不派新人去大工,搞到舊人很累舊人要扛很多的論調

請說給老闆聽啊,關新人屁事,老闆信任誰自然就派誰。

老闆派你就是因為你能幹,我也從來不抗拒,就看安排。

 

好啦,大致上就先講到這裡,之後再更新吧。

 

 


 

 

Updated: 17-11-14

現在是凌晨1點37分。我要更新一下我的加拿大老外專訪終於在12號刊登了。

 

canada1

GN141029LYYZ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