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开始觉得...我们foundation in arts的学生...其实并不如想象的无趣+乏味。相反的,我觉得我们都很有活力、很有趣、充满生气!我不清楚念科学的他们情况是怎样。但是依我看,他们在上课时应该不如我们的活泼+创意+轻松。我所看到的,不外乎都是他们在为自己的功课烦恼,为排山倒海的考试伤透脑筋。他们上课时,应该都是以很认真、严肃的心情来对待。(当然,这只是我个人依据观察的猜测)反观我们,就较为轻松有趣、较为富有互动性、较为重视自在发表意见。

可能有人会觉得我们无拘无束,看起来就很颓废、很无聊,但我想那只是我们学习的模式比较不一样。理科的他们念的都是大自然的规律,固定的条例、规则、方程式,所有的学习都要按部就班,跟着规则性的方向思考;我们念的却是有关社会/思考层面的,都是需要很创意、自主的思考和想法来解答的,所以我们可以很自由地发表自己的想法,很轻松地互相探讨+揣摩出一个最满意的答案。

我并不是说理科不好,因为理科是公认的“比较有前途”,某个程度上来说,跟着规则性的方向来思考也能够激发出更深一层的想法,然后在轨道上学习系统化的解决方式,套用在各种不同的问题。文科却是很感性地在玩弄各种想法,大多时候需要利用双方向思考再带出自身想法来对一件事情作出判断+解释,前提是通情达理。文科有不好吗?有,就是它没有理科那般理性,那般刺激,那般有冲劲儿咯。

关于课业方面,无可否认理科是比文科沉重,但并不表示文科是全然无忧无虑、无所事事的,因为我们也有很多考试和功课要做啊。每次听到某些同学用钦佩+仰慕的语气说:“哇,他是念foundation in science的咧!一定很厉害...”之类的话时,我就有点不屑。念理科又怎样?不见得他会比念文科的更有资格念理科,也不见得他会比念文科的更强啊!!那只是两种不同的领域,应该获得平等的待遇和眼光看待!!而不是一面倒的以这种德高望重的眼光看理科,然后以狗眼姿态来看文科。那就是社会上极之不平衡的普遍观点!

我很高兴我是以一个理科学生的身份来念文科基础班,因为我看到的东西会更广阔。甚至,我能够领悟到这两者的不同,然后再从中做出调适来达到平衡的最佳效果,纵然效果还没透过任何的学术成绩来得到评鉴肯定。另外,我也能够运用理科的知识来套用在文科的理念上,有时候很好玩 =)  总而言之,两者各有千秋,各有发挥所长之处。

以上纯粹只是小黄在拉大念文科基础班一个月后的粗略看法+感想及得到的一些启示。如有冒犯,请见谅!欢迎发表意见,分享心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