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覺得,今天的會面,和上禮拜的是完全不一樣的!這個禮拜的氣氛好棒!沒有尷尬,完全就像認識了很久的朋友在聊辯論~~

星期日交了架構,隔天就被學長嚇到說,要和我對辯,然後問我幾時得空。我在學校上網沒回复,沒想到他過一下居然信息我,問我幾時有空?

真的,我有感覺受寵若驚!!為什麼他會那麼熱心地要幫助我呢??為什麼他要那麼熱血地來教我呢??我只能說,我真的好幸運哦!遇到一個非常善良的學長!!我們之前完全不認識,第一次見面時也好像給了他一個懵懂無知的印象,他卻還是會主動地聯絡我,要和我練習!

今天的會面地點是我家,我到巴士站接他的時候,就好像接待一個老朋友一樣,開始談笑風生,咦,突然覺得,好妙!!

這幾天腦袋瓜離不開『避孕套』的課題,逢人就問:“你覺得為什麼學校應該公開售賣避孕套??”

當然還是有遇到瓶颈的时候,一直解不开一个问题,为什么要这样?不过也很庆幸有同学和我一起分析,然后做出了一些比较能说服自己的结论。

学长就要我先讲出前提、论点,然后一一地问我同一道问题:“你觉得反方会怎样反你?”之后还笑着调侃:“痛苦咧~哈哈哈”

哈哈,辩论本来就不是常人会做的事啊,要一直双向思考,才可以把自己的立场站稳。

说完了我的架构时,他用肯定的语气说:“你的结论是对的” 哈哈~但是前提和论点推下来,就有些漏洞,然后他就和我分析~

之后还和我对辩,没有想象中的可怕,但是他开口对辩的时候气势真的有厉害到!“对方辩友...bla bla bla...各位观众,看到了吗?这就是...bla bla bla” 相反我就是很低调地在回应,感觉很俗辣,哈哈~

从对辩的过程中他就告诉我为什么有的论点不可取,而我们要以什么方式去锁着对方。好几个点其实我都被自己的漏洞局限了,才知道原来对方在问这个问题的时候,我已经可以扭转局势,说对方已经站在我方!!

辩论啊,就是要机警、清醒,抓重点!!

我还是blur blur滴,哈哈!!

昨天真的学到了好多!气氛也特别棒,感觉不再像第一天的狼狈,而是一问一答的学习模式,我听不懂就发问,他就会慢慢分析解释。

上完课,他问我一句:“就是这样咯......怎样?辩论好玩吗?哈哈...”

真的,很好玩呢!尤其是恍然大悟的一刻,突然觉得自己的脑细胞又一条连接成一起了!哈哈!

他之后还笑着说,担心他没能力教明白,哈哈...

之后,我就问他:“如果每次这样来练习,对你来说会麻烦吗?”出乎意料,他一副无所谓的表情皱皱眉说:“哎呀不会啦!辩论就是这样的嘛!

感动万分的同时,他就说起了『我们』辩论人的精神,就是如果爱辩论的人,就是爱辩论的!如果你真的是喜欢辩论的,就不会去计较精神、时间、金钱了;而如果不喜欢辩论的,就会觉得辩论是很麻烦的,为什么什么事都要问为什么??

他的『我们』,不知道是不是就包括了我呢??他之后还指说,“你看,你还会走到那么远去看辩论(指去年的全中辩),为什么呢?就是因为喜欢辩论嘛!喜欢看人家在台上辩论嘛!希望自己也可以像台上的人一样会辩论嘛!希望自己有一天也是会成为一位出色的辩论员嘛!!”

讲到这里,我真的有点热泪盈眶的感觉~~心声啊!!哈哈哈哈!!!≧▽≦

听完了这些触动到我心的话,我就一个人不发一语地思考,心想:“怎么会字字句句都讲中呢!感慨的说!” 他看到就笑问:“哇,你做么一下子陷入沉思,我会吓到的咧!哈哈!”

我就有点发自内心地想发表我的感言,讲到一半,还是觉得不要那么恶心吓坏人,哈哈哈~“没有啦,我就是觉得,之前我在加入前一直在想,我要参辩论吗?因为之前碰到的只是一点点,而我们之前比赛的时候也是这样,同学之间的level都是大概一样,而老师也不是专门辩论的,所以也只能给我们意见,然后我们就这样贸贸然地上场了,很惨的甚至是我们的对手还比我们差(好坏!哈哈!XD),所以我们对辩论的认知也只是到那个程度。我就在想,如果我现在就止步了,我对辩论的概念就永远是停留在那个阶段了,所以现在有机会,就希望能够接触到更多,学习更多咯...”

学长边听边诚恳地点头,似是在给我力量,哈哈!我比较感动的是,他并没有嫌弃我什么,或不耐烦我的无知,反而还很有耐心地,甚至主动地要和我练习!这样的贵人,夫复何求啊?!

至于下礼拜的友谊赛,因为某些原因而不能出席,而他就说没关系,会想办法把当天的影片给我看。

天啊,不知不觉,我已经成为了拉大辩论队的一份子!!!(喜极而泣 〒▽〒)

送他到巴士站的路途中,我问他其实你现在还需要学什么呢?他就和我娓娓道来他的学习过程,还很搞笑地描述他在月前准备敦辩时的窘境,“惨咯~~什么问题哦~~惨咯~要问什么问题~~”还有在台上对辩时闹出的笑话。

不过老实说,他告诉我的辩题立场和论点,我真的有听没有懂 ( ̄▽ ̄)" (路还远的呢...哈哈哈)

到了巴士站,他还回头跟我说:“谢谢啊!不过下次我来你还是要来这里等我的哦,因为我还不懂怎样走去你家,哈!”

我没有听错吧?!反而是他跟我道谢?!我马上回答:“好!谢谢你啊!!!”

除了谢谢,我不懂我还能说什么了。

走路回家的时候,还会不自主地笑!哈哈!!这个突如其来,学习的缘分,真的好可爱!!

真的希望我可以一直壮大自己的实力,在日后成为一名出色的辩论员!!

 

*记录踏上这条漫长路的,一个小脚印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