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晚,超感動!

只想說,這一切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從很勇敢地選了『大馬華人流行音樂文化』這個主題開始,

到上網搜尋資料做了很多功課籌備

到被老師稱讚我們的計劃書“sounds interesting”,

到絞盡腦汁準備了所謂有深度的訪問問題

到東奔西跑找了一家又一家被拒絕一家又一家

鬆一口氣地成功邀請到小小粒和崇銘接受訪問,

到訪問和拍攝在溫馨的情況下順利結束

到開始重複聽了、看了很多遍訪問,

到之後開始傷腦筋要篩選要點、劃出板書分析,

到連續剪輯了很多天才把1小時割捨成13分鐘

到花了9小時頭昏腦脹地完成了翻譯字幕,

到所有效果和標題都一一加進去短片了,

到最後鍥而不捨修改到下午5點半才願意罷休..........

 

6點半,拿著一包飯和一個水瓶踏入了電腦室,這是大家期待已久的【首映禮】!!

冰冷的電腦室,緊張的氣息環繞,一張張的光碟已經呈交在桌上,一個個短片即將要呈現在大家眼前。

我們的短片落在第五組,這使我即使從早上都還沒吃到東西,卻緊張地吃不下了!!

說實在的,在這之前我對我們的短片沒有太多信心,就好像做會刊一樣,重複看了自己的東西很多遍,你會覺得其實內容可以更好,細節可以更完美,還有很多小缺點可以挑剔><

尤其一組又一組的影片放映過了,老師的點評+面部表情都很嚴肅,沒有多半驚喜或滿意的模樣。而且感覺大家都犯了同個毛病,那就是短片缺乏集中點,而且訪問的音頻參雜很多雜音,聽不清楚~

這一點我覺得我們蠻慶幸的,因為我們有準備麥克風~~不然以訪問現場的狀況來看,一定聽不到訪問嘉賓在講什麼~~那其實就大大降低了鎖住觀眾雙眼的吸引力...

至於集中點,我就有少許擔心,因為不懂老師的要求是什麼?可是,捫心自問,我們的集中點,應該就是目前樂壇的障礙和狀況吧?嗯,就是這樣!

心中還開始不斷在想,待會發問環節的時候,大家可能會問什麼問題,而我應該怎樣回答~~~

 

終於,來到了第五組!!沒想到,這個時候老師說要先去上廁所,然後此刻突然變成了大家的Toilet time~~喂~~怎麼這樣!哈哈哈!!

好啦,5分鐘後,大家都回來咯!有同學說,他很期待我們的短片,真的,我覺得我們的短片其實背負著很多人的期待吧,因為啊,這是唯一一部全華語的短片!哈哈!而且啊,這是一部容易受到關注的短片,畢竟華語流行音樂是大家經常接觸到的一塊嘛!

這一點,在“首映”開始前的介紹,大家的反應就已經讓我覺得受到很大的鼓勵!

小黃:“Good evening everyone! So the topic of our documentary video is Malaysian Chinese Pop Music culture! In Chinese, 馬來西亞華人流行音樂文化!

字正腔圓,很自豪地告訴大家,我們在做【馬來西亞華人流行音樂文化】!!

這時,套句陶子愛說的比喻:就好像奧巴馬的演說完畢一樣,現場的大家都用力地尖叫鼓掌!!哈哈哈哈~~

咦,那班上那些不諳華語的同學,甚至老師,該怎麼辦??甭緊張甭緊張~小黃有準備字幕的啦!(只是啊,很擔心小黃的字幕,會詞不達意,導致大家看不懂~這也是我花了9小時很掙扎的問題點><)

 

介紹完畢,影片就在大家屏息以待之下開始播映了!!

我真的覺得,短片的開場片段,超有feel~~不同本地音樂的MV穿插在訪問嘉賓的剪輯片段,感覺就很吸引了有沒有!!

欣賞著短片的時候,身體不停地顫抖!一方面是因為冷;一方面是因為很激動!一方面也是因為,滿滿的感動......

 

一點一滴,15分鐘,移動著的畫面,行駛著的秒數,都承載著許許多多的心血!啊~好棒!!

 

(有機會的話,再把短片放上來讓大家看 (: 因為涉及了『版權』的問題所以不能亂上傳>< 絕對不是主播的問題,暈)

 

終於,很好聽的《離島》作為結束的背景音樂,促成了如詩般美好畫面的結尾!

 

 

大家如雷的掌聲響起,那一刻,我覺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當初那份單純的意念,那份使命感,好像真的就做到了?!對,我覺得,我們把信息帶出來了!我們成功了!

可能大家不會因此而去買本地音樂,可是這個短片,已經激盪起本地音樂在大家心中的歸宿感已經把本地音樂的距離近一步地與大家的心拉近了!至少這樣,把我們習慣忘記的這一塊東西帶出來了,讓大家看到了,讓大家因為這些旋律而微笑了、點頭了、跟著哼了!那就足夠了=)

 

發問環節的時候,出乎意料的大家居然都沒有提出我想像中的問題!反而,大家看完了都給予讚許,說整個短片非常的流暢、非常清晰!甚至老師還問班上的同學:“我想這個短片要帶出來的東西都很明確,對嗎?” 天啊!我還以為他會看不懂~~~

班上的印度同學也臉帶微笑地說:“對呀,我還蠻意外的就是字幕都沒有任何語法錯誤,都很容易明白!” 哈哈哈~超開心!我的英文是看得明的!

當然同學和老師都提出建議說可以訪問更多人的看法,因為小小粒所說的要點都非常好!!所以感覺上就會讓人產生錯覺,好像這個紀錄片的重點只落在她身上而已~哈哈~我們明明還有另一個訪問嘉賓啊~~XD 不過真的要謝謝小小粒給我們分享了那麼多!真的很感激!!=)

好,關於這一點以後會好好改進,但是很開心的就是大家都接收到了短片的訊息,也一致認可訪問嘉賓提出的寶貴看法!!

 

老師說:“除了這個以外,我覺得其他的都很好!I think the rest is VERY GOOD! 謝謝!”

 

真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

 

我不懂怎樣定義一個紀錄短片的好,但是就老師在第一周給我們播放學長們的短片的情況來看,我就此把『好短片』定義為『可以播放給學弟妹參考的模範』!

就是朝著這個標杆在做的!而“VERY GOOD”這個形容詞,我沒錯的話在昨天只聽到一次!而它是屬於我們的!真的感覺好光榮!=D

 

當然我也不確定我們的短片會不會是“播放給學弟妹看的模範作品,但是很肯定的是,我們得到的評價,相當正面!!

 

嗯,當然,我們還有非常多需要加油進步的地方,這一點我會好好努力!!就因為努力有被肯定,所以要付出更多更多的努力!!努力還沒有被肯定的話,當然就要付出更多更多更多的努力咯!!

我一直相信啊,努力就一定會被看得到!!努力不會撒謊,努力可以發光發熱!!

 

回到座位前,我再一次把自己沉浸在掌聲的享受氛圍當中,這樣感動的氣氛,在心裡持續了好久好久,只差沒有滿到從眼睛掉出來~~

 

謝謝所有付出過的人們,也謝謝給予鼓勵跟幫助的人們!

 

回到家,即使吃著冷掉的飯盒,心中還是覺得非常踏實、非常高興、非常滿足、非常感動...............

 

 

 

 

延伸閱讀:

@老外教授

@ 总有一扇窗

@小黄和小小粒有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